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示范班举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7月25日至7月2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承办的自治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示范班在克拉玛依市委党校举办,全区各地州市及兵团党委组织部选调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组织部门业务观摩人员共87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内容开展教学,突出对党忠诚教育,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点,旨在着力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在基层治理中发挥 “领头羊”作用。同时为全区范围内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作出示范。

  发挥实地培训优势,突出示范作用。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克拉玛依市一直以来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等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实践。近年来立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结合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系统谋划、大胆创新,在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本次培训班充分发挥实地培训优势,让学员们走进社区、近距离地感受城市基层党建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实践中勤学善思,取长补短。

  在克拉玛依区,学员们走进一个个具有特色的街道、社区,现场感受“区域化党建”、“全岗通”一站式服务、“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了解“红细胞”“红色物业”等党建品牌,在乌尔禾区,学员们先后前往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乌尔禾镇党群服务中心、西部乌镇等教学点参观。案例教学环节,真实、生动、感人的舞台剧《“迁”动真情》,令学员们深受感动;乌尔禾区在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党建工作思路,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刻思考。

  “百闻不如一见,这次实地来到克拉玛依培训,让我们更直观感受到当地在基层治理和为群众服务方面做的工作,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阿勒泰市学员高云说。

  精心安排课程,丰富教学形势。此次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带有共性的难点、痛点、关键点,认真分析研究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实际需求,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选优配强师资力量,合理安排教学,丰富教学形式。邀请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党校,自治区司法厅、民政厅专家开展专题教学,邀请长期在街道社区工作的书记进行经验分享,组织专题讨论、开展互动教学。利用克拉玛依“石油精神”红色资源和克拉玛依城市基层党建的亮点组织实地观摩,整个培训既有深刻的理论解读,又有鲜活的教学案例,内容丰富翔实。

  培训期间还开展了“微党课、微朗读、微故事、微分享”党员教育“四微”学用活动精品案例展示、社区基层治理交流研讨、情景模拟等活动,培训班组织党员前往黑油山、克拉玛依一号井等党性教育基地,感受克拉玛依石油精神在一代代石油人身上的传承。

  加强教学管理,搭建交流平台。培训中,学员们始终精神饱满、全心投入。专题辅导课上,大家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实地参观中,大家主动提问,细心揣摩;分组研讨中,学员们每天利用45分钟时间进行一次“微分享”开拓思维,结合每天的学习内容谈感受、谈体会、谈经验;情景教学中,各小组能认真研究主题案例,精心设计模拟场景,利用课余时间策划排练,为大家呈现出化解邻里纠纷、民族融情、社区养老及社区物业服务4场精彩的情景剧。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展现出了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风采。

  “通过本次培训,对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了系统而深入的理解,获益良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伊犁州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示范班临时党支部书记许楠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9:14 来源:昆仑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