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成都市:吹响“集结号” 筑牢“防护网” 众志成城构筑红色屏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省成都市迅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合力构筑起社区防疫“红色屏障”。目前全市已累计建立“临时党支部”314个,建立党员突击队1689支,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严格落实责任,当好一线防疫的“组织者”

  “接到紧急通知,辖区内出现疫情,请各街道、单位迅速集结党员同志,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小区有党员志愿者不?大家可以进群,看能不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按照2022年3月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社治委联合下发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封(管)控区推行党建引领“七步工作法”》,成都各封(管)控区第一时间抓起临时党组织统筹职能,调动辖区资源力量,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义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锦江区南府锦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牛市口街道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防疫一线设立指挥部,分设综合协调、健康关爱、医疗保障、环境消毒等6个工作组;同步成立南府锦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迅速吸收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等党员进入支部,建立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具体做到分层分级、各司其职,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有序铺开封控工作。

  充分发挥作用,当好精准防疫的“守护者”

  “明早8:00在小区正大门启动核酸检测,请小区住户按通知分批到小区前大门口侧做核酸,谢谢配合!”“阿姨,我们填下这个表格哈,需要按时间填写这几天我们去过的地方。”

  各临时党组织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快速启动现场应急指挥体系,开展流调溯源,统筹各类物资器具,有序高效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等疫情防控工作。崇州市街子镇唐公社区天祥旅游小区实行管控以来,根据小区地域特性,及时实行片区管理,“党员户长”跟进保障,划定一、二线管控区域,管控居民和工作人员实行空间隔离,依照防控要求顺利完成240余人小区隔离管控。按照“分区分级错峰采集”原则,组织隔离居民及游客完成核酸检测700余人次。坚持“重点突出、全面彻底、应消尽消、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对管控区全覆盖消杀7000余平方米,有力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及时回应需求,当好服务居民的“保障者”

  “请问我们小区有哪些人是特殊人群,比如透析病人、孕妇、不能自理的人员,以及独居老人,麻烦马上报一下,备注下电话号码。”“你家里需要帮助采买什么?麻烦报一个清单。”

  各临时党组织及时收集居民生活需求,构建物资采购、消杀、配送、领取全链条闭环服务机制,为中高风险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生活保障。接到临时封控驿都城小区的通知后,龙泉驿区接龙社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项封控工作立即开展。同时,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随之成立。临时党支部随时对接社区,及时招募和分配志愿者岗位,建立整理志愿者台账,组织协调整个小区的服务,保证居家隔离人员物资上楼到户,全力做好隔离居民的生活保障。临时党支部还结合小区楼栋分布情况,对物料配送分为红、蓝两种标识,红色对应二期,蓝色对应一期,保证志愿者快速识别一二期物料,并将推车按楼栋标识,达到准确高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2:56 来源:“蓉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