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怀柔区打造党员“充电蓄能”新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工作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近年来,北京怀柔区围绕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不断探索实践,打造北京市首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形成集“看学练干督”于一体的实训平台,从培训切入,强化实操演练,成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等不同群体“充电蓄能”新阵地,先后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万余人次,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背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针对当前基层党组织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存在的“理论讲解多、实战演练少、学习缺资料、培训不见效”等问题,北京怀柔区采取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决策、区委组织部统筹、区委党校负责运行管理的工作机制,系统建设集“看有内容、学有榜样、练有示范、干有目标、督有平台”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2017年10月,实训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以展厅、实操演练室和督导指挥平台三大功能区为主体,建有800平方米的学习教育展厅、4个实操演练室和一套远程督导指挥平台,形成“可学、可视、可记录、可衡量、可调度”的立体式党员教育培训阵地。有关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做法

  (一)突出“看”字,做到看有内容。“看”是指实训中心展厅的主要内容,分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成就与展望”三个部分。“指导思想”部分主要介绍党章对支部建设的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北京市委对支部建设的有关要求;“主要内容”部分介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体系、“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即《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E先锋”),以及区内党员教育管理经验做法、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区域化党建等情况;“成就与展望”部分主要聚焦区域功能定位,展示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中国影都发展成就和未来规划。从实训中心展厅内容设计到演练室布置、主题墙、培训掠影墙展示,处处体现着看有内容,使参训学员在“身临其境”中有所触动、有所感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训学员详细观看“三会一课”规程演示视频,熟悉演练室展板上的“三会一课”流程规定,掌握学习园地中的党务知识,为下一环节开展实操模拟演练做好铺垫。

  (二)突出“学”字,做到学有榜样。“学”是指学习借鉴先进典型人物、实例。展厅以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介绍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做法和创新经验,以及各领域党建取得的新成绩,以典型引路方式引导参训学员深入思考实践,推动基层党组织对标先进深入剖析、寻找差距、借鉴提高。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录制视频课程、组织编写实训教材。充分挖掘本地党性教育资源,拍摄讲述老党员感人事迹的专题教育片《忠诚》,录制“三会一课”视频教材,印发《怀柔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指导手册》1万余份,开发《新时代怀柔区域创新实践100例》等特色党建案例教材,形成了一批适应不同层次党员干部需要的系列乡土教材,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具有指导作用的学习范本,确保不同领域党务工作者学有所依、学有榜样。

泉河街道潘家园村党支部在实训中心开展“学习党章强观念 对党忠诚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

  (三)突出“练”字,做到练有示范。“练”是指在4个标准化实操演练室进行的实操模拟演练。针对基层党务工作不会抓、抓不好、不规范等问题,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记录学起,组织示范模拟演练,先让参训学员观摩,再手把手教、面对面练,真正让每一名党支部委员都知道“会怎么开、课怎么上、活动怎么搞”。为提高演练质量,抽调区委党校专门力量参与教学,培训基层党务干部成为指导教师,并从各单位遴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作为模拟演练员,打造一支以由“区领导+党校教师+基层指导教师+模拟演练员”组成的“接地气”的师资队伍。同时,建立实训课程专题库,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教案文本,形成演练范本;创新开发“说身边案例明兴衰之道”案例教学实训课、“如何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实操演练等课程。

宝山镇在实训中心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操演练

  (四)突出“干”字,做到干有目标。“干”是指参训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聚焦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围绕本职工作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农村、社区等领域,进行分层分类专题教育集中轮训,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怀柔科学城建设、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面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推出浸入式体验教学、访谈式教学,促进“两委”干部主动思考、自觉融入村域发展,认清发展瓶颈,提出解决措施,全方位提升基层党支部抓服务、抓治理、抓发展的能力水平,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怀北镇新峰村党支部在科学城核心区住宅搬迁工作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仅用30分钟就全部签约同意搬迁,创造了“怀柔速度”。

  (五)突出“督”字,做到督有平台。“督”是指在实训中心督导指挥室对全区各党支部工作进行实时督导。实训中心运用信息化技术,将督导指挥平台与全区303个村(社区)党支部联网,实时查看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现场情况,对党支部工作实行全程纪实,实现远程督导、指挥调度、综合评估。建立“好的进教材、差的回炉来”的培训激励监督机制,将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规范、表现突出的党支部,作为典型示范的样板,纳入培训教材供学习参考;对演练不认真、培训考核不合格、调训未参加的党支部班子成员重新补训,并将督导评价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启示

  (一)强化政治引领是办“好”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前提。实训中心通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观看展览中找差距、在演练实践中强本领、在激励监督下固成果,进一步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二)勇于推陈出新是办“活”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途径。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教育培训需求日趋多元化、差异化。为了增强党员教育效果,实训中心积极探索“情景模拟”培训方式,将文字式指导和场景式体验融为一体,通过生动、直观的图示化解读和现场讲解,引导学员学思践悟,切实增强培训的鲜活性、生动性。

  (三)善于因材施教是办“实”党员教育培训的关键举措。教育培训的主要目的是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能忽视个体差异,将“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实训中心坚持基础培训与差异化培训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突出分层施策、分类指导,分门别类制定教学方案,真正将培训工作与组织要求、岗位需要、个人盼求结合起来,有效增强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四)敢于监督问效是办“严”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保证。如何检验教育培训的质效,关键在于建立一套完善的闭环督导评价体系。实训中心通过对前期的理论学习、模拟演练,到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操作运用,实行全程跟踪问效,达到以督促改、以督促效。建立培训激励监督机制,对于开展组织生活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回炉再造”,达到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的实际效果。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3:1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