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七月初八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涵养“认真”的精神品格

  >建“暖心之家” 解急难愁盼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摘自习近平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涵养“认真”的精神品格

  ----------

  “出手就出色、完成就完美”,获得“一级航天功勋奖章”、“八一勋章”、“改革先锋”等荣誉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如是说。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差不多”,只有“更完美”。面对九大本、上百万字的操作指南和飞行手册,景海鹏反复背记、烂熟于心。长期坚持、刻苦训练、精益求精,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本职岗位上担当尽责、热忱投入,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工匠精神。这映照着他们对工作的意义、价值、责任的体认,也彰显着一种作风、一种操守、一种境界。对工作极其认真、高度负责、积极投入的态度与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有着深刻的启迪和借鉴意义。事实上,在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类似的典型。在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熠熠生辉、促人思考,印证着“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现实中,失于一物之细,疏于一事之微,常常可能带来更大的后果。党员干部若是在理想信念上“不认真”、“开小差”,就容易导致信念滑坡、理想动摇;若是在干事创业上“不认真”、“混日子”,就只会虚度光阴、荒废事业。可以说,认真既是一种作风,又是一种价值观。培根铸魂、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认真,说到底来自于对事业的信仰,来自于对人民的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涵养“认真”的精神品格,才能更好履职尽责。

  【基层党建】

  建“暖心之家” 解急难愁盼

  ----------

  “以前到了夏天,停车后在驾驶室休息,太热了。现在有了‘暖心之家’,环境清凉,还能洗澡洗衣服。”夏日炎炎,在四川省宜宾市传化物流园区,货车司机温庭彬刚停好车,就来到“暖心之家”休息。货车司机群体常年奔波在运输一线,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从2021年底开始,在四川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指导支持下,四川交通部门全力打造“暖心之家”,并以此为载体,加强货车运输领域的党建工作。围绕党组织“怎么建”,四川根据道路货运企业、互联网货运平台企业、个体货车司机流动党员不同情况,全覆盖建立健全道路货运企业党组织489个,建立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438个,17546名货车司机党员入列归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暖心之家”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建为引领,集党务、政务、法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更加注重贴近司机需求。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建成“暖心之家”14个,累计为货车司机提供党群服务、休息、信息查询等综合服务2.09万余人次,“住宿贵”、“吃饭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图说中国】

  光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8月4日,河南省济源市大峪江山光伏电站,一块块光伏发电板镶嵌在连绵起伏的山岭上,在群山的映衬下美不胜收。(下图)近年来,济源市利用王屋山区独特的光热资源发展光伏产业,建起了4座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5万千瓦,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并增加村集体收入。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我国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吴天一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41集)——一份报纸背后的“人心之战”。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