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科技强军 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

微信扫一扫 ×

  “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他以爱党、爱国、强军的赤子情怀,奏响“国之需要,我之理想”的雄壮凯歌。

  刚参加完某项目鉴定会,钱七虎院士又踏上了出差的旅程。这位80多岁的老人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战斗在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工程历来是各国军事防御的重要依托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面对一项项世界级国防工程的防护难题,钱七虎带领团队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了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学术理论与技术体系,制定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解决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2019年,钱七虎获得我国科技领域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如今虽年近耄耋,钱七虎依旧活跃在国家战略防护工程建设前沿,积极为川藏铁路建设、渤海湾海底隧道论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09:5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