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学习教育:一次坚定历史自信、更好走向未来的成功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从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出发,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深入开展,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推动全党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特别在2021年2月之后的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全国两会团组讨论等重要会议上,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观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出席“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等重要活动时,在福建等地考察调研,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等重要纪念场所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等作出明确要求,对我们党关于党的历史的科学认识、基本观点和重大结论进行深刻阐释,有力指导和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在此后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系列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穿信仰、信念、信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学党史、党史学什么、怎样学党史的重大问题,是党史学习教育成功开展的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关于重大意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关于总体目标。党史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关于重点任务。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关于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关于实践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创新方式方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用好党的红色资源,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吸收借鉴党的历史上历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做法,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热情投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

  把学习百年党史和感悟思想伟力相结合,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按照党中央要求,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考察调研、出席重要会议活动时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兴起学习热潮。编辑出版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权威学习材料。截至去年底,组建高规格、强阵容的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区及有关系统、部门开展3轮集中宣讲,直接听众近9万人,通过各种渠道间接收听收看人数达7900万人。中央层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等,不断深化学习研讨。各级各类媒体持续推出一批评论文章、摘编导读和新媒体作品等,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把组织引领推动和基层自发创造相结合,形成推动学习教育有力有效开展的强大合力。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专责机构,及时印发通知、工作方案、答复等重要文件,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组织等进行统筹指导。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适时召开有关方面、有关部门座谈会,跟进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派出25个中央指导组和18个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指导组,运用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指导督导,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简报类型,设立“增刊”转载重要文献、档案材料、权威述评等,提供丰富学习参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配套,在继续用好“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培训班、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传统载体基础上,积极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讲微党课等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使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把党内集中教育和社会宣传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党内、面向社会,和“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推动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社会氛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成,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一大批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成为热门打卡地。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集中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结合烈士纪念日及其他节日,组织开展烈士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制播大型电视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人民的小康》和影视作品《长津湖》《觉醒年代》等,受到包括年轻群体在内的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追捧,成为“网红”热播剧。充分发挥党史立德树人重要作用,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四史”教育读本成为教材走进课堂,全国大中小学开展专题党团队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把开展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明特征,就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使学史力行落地落实。中央印发活动方案,要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通过实地调研、集体座谈、网络信访等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普遍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一批利民惠民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一批为民便民项目工程落地实施,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得到解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办实事的过程也成为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

  把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党史学习是常学常新、常悟常得的过程,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长期任务、党员的终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办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6个方面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学习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党史用党史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带头学党史、经常讲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继续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真正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三)

  纵观百年党史,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以党史为主题在全党开展的集中性学习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有益启示,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律性认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着眼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历史教育,更是政治教育。学习党史的过程本身就是强化党性锻炼,增强政治意识,培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着眼政治上的提高、党性上的增强,把学党史融入党的政治建设,在讲成就、讲道理、讲比较中引导全党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中,更加深刻认识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从而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思想认同更加深厚,拥护“两个确立”的行动更加坚定,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进一步夯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创新理论是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学习党的历史,我们从中可以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产生的深厚历史逻辑和广泛现实基础,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理解和把握。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引导全党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理论自觉。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命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更加真切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了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着眼坚定人民立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次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人民群众广泛发动起来,形成全国人民一起庆祝、一起受教育、一起向未来的浓厚氛围。特别是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为人民服务,深入一线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衷心认可。在办实事过程中,全党的公仆意识、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也更真切体会到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党才能坚如磐石、行稳致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着眼树立正确党史观,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能否科学认识党的历史,这不只是个理论问题、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正确历史观至关重要。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明确了党史学什么、怎么学,更明确了怎么学党史、怎么用党史,引导全党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这次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决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起到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党的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对党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认识和评价更加实事求是,对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理解和把握更加科学准确,正确党史观在全党全社会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着眼把握历史规律,牢牢掌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从党的非凡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用党的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史力行作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落脚点,把学习党史和把握大局大势、做好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成效。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思维,更加自觉地以历史视野观察和认识事物,在历史分析思考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汲取力量。全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意志、统一了行动,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樊得智 张大勇 张法娟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06:4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