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汇编 | 为什么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讲话原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解读评析】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全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根据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整理)

  更多学习资源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