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三 农历七月十三

  >习近平复信马耳他中学

  “中国角”师生

  >支持和规范新职业发展

  >及时摸情况 量身定方案

  【要闻简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鼓励更多马耳他青少年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习近平指出,在中马双方共同努力下,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为增进马耳他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马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国角”越办越好,欢迎师生们来华交流学习。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摘自习近平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支持和规范新职业发展

  ----------

  日前,“数据库运行管理员”等新职业信息向社会公示,启动了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工作,拉开了本轮新职业标准制定工作的序幕。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和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业态变化带动新职业不断涌现。截至目前,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共56个,正在公示的新职业18个。新职业背后,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同时也意味着发展的新机遇和就业的新空间。职业“上新”,不仅为人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还能更新人们的择业观念,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新兴经济领域,带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不过,新职业重在新,也正因为新,不少劳动者对新职业的具体内容、需要具备的技能等并不了解。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新职业的国家标准,公布技能要求,为有新职业求职意愿的劳动者指明努力方向。同时,标准的出台也能为相关培训机构开发培训课程提供参考标准,从而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使人才培养更符合产业发展需求。为新职业“护航”,还需有关部门和地方将新职业纳入培训计划,更新课程设置,打造新职业人才供给体系。当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新职业需求旺盛、就业空间广阔的特点能为稳就业发挥积极作用。这一方面要求我们及时将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为就业市场存量劳动者转岗新职业提供便利。另一方面要引导各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及时对接市场需求,更新课程设置,调整人才培养方向,更好为新职业输送新增劳动力。

  【人才工作】

  及时摸情况 量身定方案

  ----------

  最近,小李收到了心仪公司的聘用通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小李是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本来铆足了劲儿考研,可未能进入复试。这个时候再准备求职,还来得及吗?正当小李犹豫之际,学校和学院提供的暖心就业服务帮她明确了方向。“我们建立学生就业数据库,对考研、求职、保研等学生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帮扶措施清、求职进展清。”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学院领导带头“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全院老师共同参与,形成“全员促就业”的局面。终于,经过笔试、面试,小李顺利签约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硬件研发岗位。武汉理工大学各学院充分发动教师和学生党员骨干力量,组织开展网上辅导、专题讲座、“求职训练营”等活动,“一人一策”为每名未确定去向的毕业生量身定制求职方案。“我们每年推动数千家集团公司、企业来校招聘,鼓励学生投身国家关键行业和重大工程项目。”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说,学校毕业生到基层和重点行业、领域就业人数占比超九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比例超过一半。

  【图说中国】

  走访群众

  ----------

  云南省会泽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围绕惠农政策落地、“三资”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下图为会泽县纪检监察干部(右一)在火红乡耳子山村走访群众。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