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四 农历七月十四 乡村振兴专刊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

  >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安徽六安:创新机制催生振兴动能

  【要闻简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展开历史长卷,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以及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摘自习近平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

  一辆车,一群人,一台戏。前不久,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姚伏镇的农贸市场,一部讲述闽宁协作的话剧在一辆大篷车移动舞台上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通过送戏下乡等活动,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在江苏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有一支活跃的村民乐团——马庄乐团。几十年来,村民忙时务农、闲时从艺,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文化,用文艺滋润心灵,不仅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充实起来,也激发了大家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从“送文化”到“种文化”,从建设农家书屋到开展文艺演出,一项项文化惠民行动既提升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振了村民精气神、孕育了社会好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必能为乡村振兴打下更为坚实的文化根基。

  【乡村振兴】

  安徽六安:创新机制催生振兴动能

  ----------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较4年前增长12倍。”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黄墩村党支部书记黄刚感慨,黄墩村的跨越发展得益于运行了“一社三会+N公司”集体经济新发展机制。“一社”即股份合作社,“三会”即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N公司”即合作社下设的若干个子公司。党支部牵头成立“柳抱丝”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鼓励带动2141名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力参股入社成为“股东”,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孵化出8家子公司,并派驻“党代表”参与企业经营和财务监督。自2018年开始,村企联手打造出油茶、大闸蟹、稻鸭香米等“一村六品”特色产业布局,实现了乡村振兴村集体增收与村民致富同频共振,更是一地生“四金”:农户土地入股分租金、群众就近就业挣薪金、集体经营资产折股分现金、上级扶持资金入股变股金。“通过探索创新‘一社三会+N公司’集体经济新发展机制,我们培育了一批可看可学的强村和富村典范。”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先丰说。

  【图说中国】

  一线为农解难

  ----------

  近日,辽宁岫岩县组织农技下派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深入香菇生产大棚,向菇农了解香菇生产、销售情况,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下图)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