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七月十五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党员干部要常破“心中贼”
  >廉洁文化走进思政课堂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定要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腹有诗书气自华”。14亿中国人民凝聚力这么强,就是因为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精神,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了解我们5000年延续不绝的历史,就能自然形成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摘自习近平2019年12月19日视察澳门特别行政区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党员干部要常破“心中贼”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心中有“贼”,“行”上就会走偏。心中有了懈怠的“贼”,行动上就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甘心做安稳官、太平官,失掉了斗争和担当精神;心中有了投机的“贼”,就会碰到问题患得患失、讳疾忌医,为个人考虑得多、为群众考虑得少,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心中有了骄奢淫逸的“贼”,就被贪欲迷乱了心智、扭曲了行为、突破了底线,逐渐滑向堕落的深渊……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时刻秉持敬畏心。党员、干部唯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才能行稳致远,走好从政路、人生路。要时刻秉持公心。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以“先忧后乐”的实践证明,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小我”走向“大我”。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自己的“心”置于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在千锤百炼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努力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展现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

  【作风建设】
  廉洁文化走进思政课堂
  ----------
  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在各个阶段的城乡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编制读本,组织廉洁教育优秀教案评选等活动,廉洁文化走进思政课堂。学校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芮城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纪峰指出,廉洁文化是大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需要从孩子抓起。“通过学校、教师、家长多方共建,让‘清廉’常驻校园,让‘小手拉大手’落到实处。”芮城县教育局局长焦龙生介绍,为了突出廉洁教育在思政课堂中的重要内容,当地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编制专门教材读本。“小学生重在‘知’,要突出教材的引导性,‘系好扣子’;初中生重在‘行’,教材要围绕‘思廉倡廉’突出规范性,‘迈好步子’;高中生则应把廉洁纳入人生规划,围绕‘守廉践廉’突出廉洁教育的思辨性,‘选对路子’。”焦龙生说。在芮城县七一示范小学校园内,墙壁上、黑板上、展馆里,到处可以看到学生手书的“廉”字以及相关的书法作品。校长焦卫泽介绍,学校举办了“少年礼宣誓”、“家长进校园”、“廉洁文化伴我成长”演讲比赛等活动。

  【图说中国】
  公益课堂丰富孩子假期生活
  ----------
  暑假期间,四川省仁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舞蹈、戏曲、剪纸等系列公益课堂,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解决了不少孩子的假期看护难题。下图为8月11日,在仁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正在指导孩子们学习剪纸。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1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退休职工魏德友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42集)——1942:香港“秘密大营救”。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