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四川大力涵养农村青年党员“一池活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国伟(左一)和同事讨论中药材决明子的种植技术问题。

杨杰(中)与专家团队在研究智慧牛场。

  创业青年舒甫明在34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这颗红色的种子,在他儿时就埋下了。他家住在村委会旁边,小时候的舒甫明经常看到村民到村委会反映情况,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那时就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帮老百姓解决难题的人。”舒甫明说。

  舒甫明的家乡位于四川北部剑阁县,长期以来有大批农村青年外出务工。近年来,剑阁县把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就业、抓好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积极实行“跟踪培养”机制,切实为农村青年成长发展搭建舞台。

  2014年,北上打拼的舒甫明在河南创办了一家礼品包装公司。家乡剑阁县发出的“返乡创业”号召,让舒甫明颇为心动,感到为家乡发展出力的机会到了。2019年,他把工厂从河南迁到了剑阁县柳沟镇。2020年8月,舒甫明入了党。后来,他又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始践行为民办事的儿时梦想。

  在四川各地农村,像舒甫明这样积极入党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指引下,四川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党组织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一大批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的优秀农村青年成为党的新鲜血液。

  四川立足劳务输出大省的实际,深入实施优秀青年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配套推进优秀农民工党员专项发展计划,创新台账管理、双向培养、结对联系等举措,持续加大优秀农民工特别是青年农民工发展党员力度,不断充实农村基层骨干力量。近五年来,四川省共发展35岁以下青年农民党员10.1万名,占全省农牧渔民党员发展总数的71.4%。

  家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的杨杰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2014年回老家时,他看到大片土地荒芜,萌生了回家乡创业的想法。他从小是放牛娃,骑在牛背上的时光成为留存在心中的美好记忆。他决定回家种草、养牛。

  2015年11月,杨杰发起成立宣汉县杰合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养殖蜀宣花牛、种植牧草。目前,合作社牛存栏量100头,年出栏量300头。2021年,杨杰带动当地40户农户养殖肉牛、种植牧草,实现户均增收两万元以上。杨杰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充分认可,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他于2021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年轻成员。

  人才引回来,关键还要留得住。为了能让农村青年能人扎下根来,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党委积极支持青年参与涉农项目投资建设,在融资贷款、税费减免、用地等方面给予扶持,为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找出路、搭平台。与此同时,忠兴镇党委坚持引、留、育、用并举,着力加强农村青年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发展质量。2019年以来,全镇已发展18名青年农民党员。

  老家在四川绵阳的赵国伟,2004年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先是去上海打工。2016年,他回到家乡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搞起中药材种植和家庭农场。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下,他种植的瓜蒌、丹参、黄精等优质中药材面积超过300亩,解决了村里不少人的就业。在创业过程中,他切身感受到当地党组织对农村发展的带动引领作用,萌生了入党的想法。2020年8月,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2021年3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22年5月,赵国伟光荣入党,“加入了党组织,以后的干劲更大了!”

  作为青年农民党员,舒甫明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从递交入党申请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从预备党员到转正,两年多时间里,舒甫明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位农村青年创业者的心中,他尤其珍视共产党员这一身份。“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做任何事,都必须遵从党组织的原则。”

  舒甫明感受颇深地说,党中央发出全面从严治党号令,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强了,也让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更强了,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应该带着大家伙往致富的路上奔。

  这些年,随着大批青年农民党员加入党组织,四川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明显提升。不仅如此,四川始终坚持抓发展与抓管理并重,建立健全青年农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机制平台,为推进农村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力量。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5: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