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举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8月10日—12日,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主办的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各市(地)委组织部、各省级行业(综合)党委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共123人参加培训。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着力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扎实推动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紧盯重点对象精心组织筹备。科学选调参训学员,重点选调电子商务、货运物流、快递等行业领域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邀请11个省级行业(综合)党委和13个市(地)委组织部负责两新党建工作人员作为观摩人员全程跟训,提升抓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水平。优化师资队伍配置,邀请江苏、上海等外省非公领域党建专家进行专题讲座,邀请省内高校教授和优秀新业态企业党组织书记等进行经验介绍,确保培训课程高水平、专业性。建立全程跟班管理制度,省委组织部专人跟班督导培训各项工作,市(地)委组织部带队负责学员考勤、日常管理,选派学员联络员对学员学习情况和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将培训管理任务细化到岗、落实到人,保障培训效果。

  聚焦主题主线优化课程设置。紧紧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职责任务和开展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在课程安排上,突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强化政策理论水平;设置党支部工作条例、红色教育等课程,提升党务工作素质,强化党性作风;开设劳动者权益保障、民营经济扶持政策解读等课程,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保障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同时,在课时安排上增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授课时长,在授课内容上加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讲解比重,保证重点突出,有详有略。

  着眼实践需要丰富授课形式。采用理论辅导、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让学员在培训期间不枯燥、有收获。采取看听结合形式,设置现场教学点,组织现场观摩,为学员开展党建工作开阔视野,提供思路;采取经验交流形式,让党建工作扎实、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好的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介绍实践经验,引导学员设身处地找不足、知差距;采取分组座谈形式,将培训班分为6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回顾学习谈体会、讲认识,结合企业实际活思路、找办法,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

  通过3天的培训,学员普遍感受此次示范班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课程设置紧密结合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实际,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理清了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激发了工作热情和干劲,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7:37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