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梧州推动党员教育和全民阅读深度融合——“红湾”阵地润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以来,为破解党员教育方法路径单一、优质教育资源获取难、党群阅读学习缺平台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作为全自治区“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以下简称“红湾”)整市推进试点,探索构建“1+20+N”“红湾”体系,打造党员教育和全民阅读深度融合的精神港湾。截至2022年8月,全市已完成21个“红湾”建设,辐射基层党组织3300多个。

  “‘红湾’服务对象以党员为主,面向广大群众。将‘红湾’打造为集阅读、分享、活动为一体的学习阵地,弘扬红色文化、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员多样化教育的探索,也是促进主题阅读全民化的一种推进方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春明说。

建“1+20+N”共享阵地

  梧州市将“红湾”建设与党员群众需求相结合,在市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自治区级“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1号馆,灵活利用各单位大厅、书吧、读书角等资源,示范打造涵盖机关、学校、社区等的20个市级“红湾”,鼓励在条件成熟的基层党组织中逐步推广建设,逐步构建“1+20+N”的“红湾”体系。“‘红湾’为部门、企业和党员群众提供了共享的阅读交流空间。”“红湾”具体工作负责人刘国稳说。

  为保障“红湾”高效运转,梧州市健全“1+4”制度体系,出台管理办法,细化管理制度,对体验区书籍编码、场馆管理、职责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每个阅读体验区安排1—2名线上、线下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设置图书漂流、图书捐赠专区,引导党员群众以图书分享、捐赠等形式参与“红湾”建设。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吸引87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各级“红湾”开展志愿服务。

  万秀区城南街道南中社区的退休干部欧楚杰是“红湾”的常客。以前,他也偶尔会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走,看看报纸,但又怕打扰社区工作。“中心里设置‘红湾’后,各类红色读本、畅销书籍一应俱全,还配了书桌、饮水机等,我们老党员来学习更方便了。”欧楚杰说。

线上线下拓展服务功能

  在线下,梧州市抓好“红湾”功能布局,按照“3+2”模式设置图书陈列区、阅读交流区、休闲互动区,支持有条件的市党群服务中心、梧州职业学院、市人民医院等8个单位建设有声体验区和拓展功能区。打造“红湾书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读物为重点,突出党建、文史类主题出版物,按需拓展经济、农业、科学等35个书目类别,通过单位购、书店配、党员赠“三个一批”,推动21个“红湾”配置图书6.5万余册,党员群众可现场享受阅览书籍、借书购书、图书漂流等服务。

  “我们乡镇比较偏远,党员大都住在村里,一些学习所需的书籍比较难获取。通过‘红湾’微信小程序,可以线上免费下单借阅,去城里开会、办事时,到市党群服务中心取书,理论学习再也不‘掉队’了。”岑溪市筋竹镇党委组织委员韦鹏方说。在线上,按照“一微多功能”标准,梧州市大力推广“红湾”微信小程序,党员群众手机注册会员后,就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线上阅读、购买、听书、交流等活动,有效实现了以“互联网+”为党员教育赋能。

常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近日,随着集体朗诵《可爱的中国》的声音响起,一场市机关单位党员的主题阅读分享活动在“红湾”拉开帷幕。大家一起品读红色经典、畅谈学习体会,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红湾”已成为党员经常性开展各类活动的阵地。很多基层党组织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放在这里开展,利用“红湾”的空间、书籍、图片等资源,进行沉浸体验式的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将每月20日定为主题阅读活动日,以“3+X”模式,引导支部开展金句分享、经典诵读、好书推荐3个固定活动,结合“三会一课”等开展“红湾”党课、党员交流学习会、送书到基层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动力。截至目前,全市“红湾”累计开展活动3500多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0.5万多人次。

  “临近高考期间,小区‘红湾’设了心理咨询岗,党员志愿者主动和我们谈心,帮助消除顾虑,让孩子心态平和地上考场。”家住长洲区兴龙街道都市春天小区的康女士说。

  梧州市在“红湾”建立“双周半日学”“政策月读”等制度,引导支部书记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业务学习研讨、政策经验分享;开展“书记诊疗”“书记有约”等行动,及时解决梧州港建设废渣综合处置、边远学校学生搭车上学不便等问题。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岗、党员先锋岗、暖心驿站等,开展公益课堂、法律援助咨询等活动,使“红湾”成为增进党群感情的“桥梁”。

党员教育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1: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