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伟大创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5.为什么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伟大创举?

  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会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党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国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

  党的十四大后,人们对为什么要在“市场经济”前面加“社会主义”四个字,仍然存在不同认识。对此,江泽民明确指出:“‘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市场经济的性质”,“我们的创造性和特色也就体现在这里”。这就表明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与国情相结合,不可能与西方国家的完全一样,不能照搬照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有一般市场经济的共性,又有我国的显著特征,必须处理好加强宏观调控和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进一步具体化,制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其基本框架为: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此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向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整体性推进。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逐步形成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定位,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二者互不兼容。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改革开放以来艰辛探索的结果,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计划经济看作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把市场经济看作资本主义独有的,要坚持社会主义就必须排斥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中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探索出一条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用新的理论和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深圳蛇口工业区标语

  这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建立了以计划经济为特征的社会主义建设模式,既取得了伟大成就,也有过沉痛教训。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找到了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生产力的正确道路,促进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大发展。

  这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崭新局面,使我国快速发展起来,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1978—2020年的42年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102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9%,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的3倍多,远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长率。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