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参考》(第22期)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更多内容]

[学习更多内容]

【典型问题】

  1.对于年薪制党员每月交纳的党费数额是否有上限规定?

  以当月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为计算基数,一名年薪制党员某月需交纳2500元党费,请问是否按此金额收取其党费呢?每月交纳的党费数额是否不应超过1000元?

  >>查看网友回复

  2.如何交大额党费?

  如何交大额党费?可以交给社区党组织吗?

  >>查看网友回复

【党内法规】

  《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

  第一条 按月领取工资的党员,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的工资收入包括:机关工作人员(不含工人)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职务)工资、津贴补贴;企业人员工资收入中的固定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和活的部分(奖金)。

  第二条 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为: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

  第三条 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当月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为计算基数,参照第一条、第二条规定交纳党费。

  第十一条 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不限。自愿一次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全部上缴中央。具体办法是:由所在基层党委代收,并提供该党员的简要情况,通过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各金融机构党委组织部,铁道部政治部、民航总局党委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转交中央组织部。中央组织部给本人出具收据。

【党务知识】

  1.年薪制党员如何交纳党费

  对于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当月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为计算基数,年终兑现绩效薪酬的当月按本月实际领取薪酬的总数为计算基数,交纳党费的比例参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第二条规定执行。

  例如:某名党员年薪(税后)30万元,其中,基本薪酬为6万元,与绩效挂钩的薪酬为24万元。基本薪酬每月领取5000元,属于月收入3000—5000元的档次,1—11月份应按1%交纳党费,每月交纳党费50元(5000×1%);12月份兑现与绩效挂钩那部分薪酬时领取的薪酬和按月领取的薪酬之和为24.5万元,属于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档次,应按2%交纳党费,本月需交纳党费4900元(24.5万元×2%)。但同时根据“每名党员交纳党费数额一般不超过1000元”的有关规定,这名党员12月只需交纳1000元党费。自愿一次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比照大额党费有关规定办理。

  2.党员自愿一次多交纳1000元以上党费的处理办法

  党员自愿一次性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是指党员按规定比例或标准交纳党费后又交纳1000元及以上额度的党费,多交纳的党费全部上缴中央。

  具体办法是:由党员所在基层党委代收后按程序上缴,同时提供该党员的简要情况(主要包括党员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入党时间、工作单位及职务、简要现实表现、交纳大额党费的主要考虑),省级党委组织部门转交中央组织部,基层党委及其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收到大额党费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上缴。省级党委组织部门应将代收的大额党费及时上缴中央组织部,原则上每月上缴一次。对身患重病的党员、年龄较大的党员以及有其他特殊诉求的党员,应一事一办、加紧办理,确保党员及时收到中央组织部出具的大额党费收据。

>>更多党务问题<<

  资料来源:

  《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

  《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