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山西临汾尧都区:小区建支部 党员来报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临汾市的尧都区共有728个居民小区,总人口近96万人。近两年,尧都区下移工作重心,将党支部建在各个小区,确保党组织和群众接触“零距离”,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大大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这几天,尧都区煤焦站小区正在做楼体外墙保温层的加固。这是小区党支部成立后,为居民做的又一件实事。

  煤焦站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以前因为管理不规范,很多事总是一拖再拖。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局面开始慢慢扭转。

  百姓心中有杆秤。这一件件看得着的实事儿,让成立刚刚两年的小区党支部很快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从2020年起,尧都区正式推行“支部建在小区、激活治理末梢”举措,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建起了542个党支部。

  将党支部设在小区,有利于随时掌握信息,及时解决基层问题,但是仅靠党支部的几个党员来服务小区的成百上千人,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为破解这一难题,尧都区又发出了“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到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参与小区治理”的活动倡议。

  “党员到小区报到”的倡议,赢得了大家的支持。为充分发挥这些“报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委通过设立党员红色积分账户、开展年底“双评”等办法,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

  这个周末,市委党校的王丹君主要工作是教小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她每周末都会参加支部活动,在社区做些志愿服务。对于“报到党员”这一特殊称谓,王丹君深有感触。

  新民小区的“报到党员” 段成钢在区法院工作,他协助小区党支部组织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大大提高了大伙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去年秋天,因小区房顶漏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居民们意见很大。段成钢他们就进住户、爬楼顶、定方案,动员大家集资12万多元,一起对楼顶进行了翻修改造。

  “报到党员”的积极参与,壮大了小区党支部的力量,也让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之根越扎越深。

  在尧都区泰和福邸小区,在看护孩子方面存在困难的家庭就有170多户。小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几经努力协调物业开办了一所亲子阅读馆。

  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延伸党组织基层治理的服务链条,两年多来,尧都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6800多件,极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1日 12:41 来源:央视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