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七月廿五

  >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

  >为老有所为创造更好条件

  >党员分类管理 释放发展动能

  【要闻简报】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为老有所为创造更好条件

  ----------

  在短视频平台,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的科普物理视频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她一会儿爬上梯子为大家演示“冲量定理”,一会儿拿起扫帚讲解宇宙射线轨迹。一个个生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变成了有趣易懂的小实验,活力满满的吴於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吴姥姥”。“吴姥姥”代表了这样一群老年人,他们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积累的阅历经验积极帮助他人。这样有作为、有快乐的晚年生活,不仅益于个人身心健康,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今年发布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在全社会倡导积极老龄观,引导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发展。各地要结合实际,创新参与方式,增加服务平台,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比如,组建银发志愿队,吸纳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老年朋友参与其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利用信息技术,搭建各类优质教育平台,引导退休学者、专家在线授课、咨询,满足群众各类需求。在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老年群体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教育部已于2020年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面向西部地区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方便老年人服务社会的通道越来越宽。

  【基层党建】

  党员分类管理 释放发展动能

  ----------

  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于三村一处冬枣大棚,只见一颗颗大枣挂满枝头。今年,村里党员于洪科带头推行冬枣技术管理新模式,把自家的两亩枣树当作试验田。“作为党员,就要先行先试。”他说,“村民积极响应嫁接二代冬枣,今年已推广400余亩。”近年来,沾化区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探索创新精准管理模式,锻造了一支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的农村党员队伍。沾化区通过选派一批、回引一批、储备一批的方式,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能力强、有魄力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为全区438个村全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为了将农业发展为富民产业,沾化区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扶持能人党员带头创办致富项目。针对在外务工经商党员,沾化区制定出台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15条办法”,激活流动党员返乡创业任职的动力。该区还组织党员主动认领社区管理、文明宣传、环境卫生等6类示范岗,让每个岗位都有党员认领,年底对其岗位履行情况考核评价。对困难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想方设法进行精准帮扶。“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更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基层党员的参与感、获得感、归属感。”沾化区委组织部部长说。

  【图说中国】

  深入一线保供水

  ----------

  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当地党员志愿者深入一线,为群众送水入户、帮助抗旱浇灌,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下图为8月19日,党员志愿者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村浇灌农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