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世纪之交我们如何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8.世纪之交我们如何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推向21世纪的进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现代化建设,成功应对来自经济、政治和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斗争的胜利,彰显了党抵御风险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1997年下半年,东南亚国家爆发金融危机,很快波及整个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呈下降趋势,经济建设遇到严重困难。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明确提出坚定信心、心中有数、未雨绸缪、沉着应对、埋头苦干、趋利避害的指导方针,果断采取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加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中低收入者的生活保障,改善人民生活;采取提高出口退税率、打击走私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出口,从多方面拉动经济增长。这些对策措施很快见效。1997年以后,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外贸出口也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大幅回升。在许多国家出现经济衰退、货币大幅度贬值的危急情况下,中国兑现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充分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缓解这场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作出了贡献。

  1998年夏,我国遭遇了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闽江也一度发生大洪水,受灾人口达2.23亿。危急时刻,党中央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果断决策、周密部署。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抗洪一线指挥;30余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加抗洪斗争,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冲不垮的坚强大堤;灾区人民舍小家保大家、舍小局顾大局,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一线抗洪军民,夺取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在同洪水的搏斗中,党和人民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九八抗洪

  改革开放中,在外部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活动影响下,国内一些错误倾向和不良现象时有泛起。1999年4月,针对极少数人利用“法轮功”蛊惑人心、破坏社会稳定的事件,党中央领导人民坚决果断地进行了反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重大政治斗争,及时依法取缔了这个邪教组织,发动社会各界揭批“法轮功”邪教的歪理邪说,对被裹胁蒙蔽的人员进行教育转化,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

  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一系列重大斗争的胜利,充分显示出党中央驾驭全局、应对挑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人民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跨世纪发展奋斗目标的道路上更加充满信心。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