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廿六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

  >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

  >办事拿证不出村 群众最多跑一次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

  ----------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亲切会见了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慰问,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必须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育人先育心。今天的青少年思维活跃、眼界开阔,获取信息的方式、思考学习的习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才能不断增强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演课本剧,能让孩子们在情景中更好体会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担任讲解员,可以推动学生们深入了解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和荡气回肠的人物事迹;重走红色足迹,有助于让青少年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充分考虑青少年的接受能力、学习习惯,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既注重知识传授,又加强情感培育,就能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有利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更好以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必能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民生服务】

  办事拿证不出村 群众最多跑一次

  ----------

  过去,山东菏泽东明县部分群众办理低保救助、生育登记证、车辆违章处理等事务,不仅要在村、镇、县城来回跑好几趟,等上几天也是常事,办事很不方便。2022年,东明县搭建数字乡村便民服务平台,小到出具证明、提供咨询,大到证件申报审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业务,群众都可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一站式”办理。在长兴集乡兴东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段永方说:“真没想到,不用出村就把新驾照办好了。以前办事拿证都得去县城,来回路上至少要花两小时。”据介绍,东明县已梳理出涉农服务事项216个,利用政务服务自助机、身份证受理机等自助服务智能设备,即可实现相关业务“一站通办”、“无人值守”自助办、7×24小时随时办;利用证照自助打印机,推动群众办事一次填写提交、一并受理审批、一窗发放证照,办事群众只需填写完整的事项申办信息,即可审批出证,实现申报、出证“一站式”服务;运用云办APP等信息技术平台健全政务服务、物业服务、商业服务、志愿服务为主的服务体系,方便居民在网上找社区、找物业、找商家、找志愿者,促进居民需求与服务供给深度匹配,全面提高服务效能。老年人及其他操作不便的群众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村里会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帮助办理,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图说中国】

  清洁能源促发展

  ----------

  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发展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满足当地工农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龙山县大安乡翻身村风力发电场,发电机组在工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