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汇编 | 读懂第四卷:领悟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新凝练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21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收入了10篇重要讲话,在全书中所占篇幅最大。该专题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第三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专题一脉相承,围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个重大课题,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为新发展阶段推动自我革命提供了最新指导。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一文中,对于我们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个新的重要论断: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从执政党建设角度看,这一论断表明我们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面对如何应对执政考验这个世界性难题,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推进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从而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由此,在更高层面上阐明了自我革命的战略意义。

  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推进自我革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因此,“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阐明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应当保持的精神状态。

  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主体力量。《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等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中央领导同志“在守纪律讲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为全党同志立标杆、作表率”,要求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再次证明了党的自我革命,主体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因此,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文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专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