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以“三化”助推“党课开讲啦”活动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把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教育质效的重要抓手,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实践实效,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主讲“多元化” 让党课聚力聚能

  聚焦党员需求,改变以往由专家、书记讲党课“单一”模式,上下联动发力,积极打造多元主讲新格局。

  领导干部带头讲。佳木斯市郊区将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课”,由区委主要领导带头为全区党员干部讲授《“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党课,27名处级领导深入包保联系点,靠前讲、示范讲,将党的理论知识传至基层;各级党组织书记将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作为“实操课”,开展党课擂台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优秀党员示范讲。佳木斯市郊区在各行业领域中选拔一批素质好、水平高、有影响力的优秀党员担任党课主讲人,推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等专题党课,并组成党课宣讲小分队20余支,累计深入基层分享党组织建设、群众工作经验做法等60余次,受教育达8000余人次。

  普通党员争相讲。在“郊区微发布”“佳木斯郊区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持续开展“党课我来讲”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评选优质党课,列入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引导普通党员“登台”“入镜”,以讲促学、以学促干,营造党课人人讲、全员受教育的良好学习氛围。

  形式“灵活化” 让党课出新出彩

  改变“一人一桌、一讲到底”的传统授课模式,创新形式、延拓阵地,有力增强党课生动性、吸引力。

  用好本土课堂。坚持深挖本土优秀资源,不断充实党课素材库。邀请“三江英才”、国家级演员张国强讲授《我的成长》专题党课。以基层优秀网格员、防疫工作者等为原型,创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社区工作者》《初心如炬的老杨头儿》等“基层先锋”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课接地气、有生气。

  打造实景课堂。依托佳木斯市郊区党史陈列室、南城子村红色记忆馆、刘英俊纪念馆等红色阵地,打造“重走抗联路”现场式教学、“筑牢生命线”情景式教学等生动鲜活的“行走党课”,让党课走进烈士纪念馆、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走进田间地头,更具真实感、更有代入感。

  搭建云端课堂。综合运用党校多媒体远程教学、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智慧中心党建模块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党课开讲啦”学习专栏,发布党课相关学习内容,变“固定学”为“随处学”。已累计推送转发各类党课课件50余次,学习覆盖2万余人。

  内容“生动化” 让党课入脑入心

  持续优化学习内容,增强党课说服力、感染力,让党课“接地气”“聚人气”。

  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课凝心聚魂引领作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纳入授课内容,累计开展各类讲党课活动200余次,补足全区党员干部精神之钙。

  融入初心故事。以小切口汇聚大能量,以微故事讲出大道理。10余名抗疫典型为多家单位讲授专题党课,讲述自己在疫情防控中亲身经历的故事。西格木镇平安村党支部书记温波在过政治生日时与党员分享带领村民致富的经历,增强了党员坚定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决心。

  结合一线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促进生产发展等内容列为党课重点。望江镇北四合村驻村工作队选送的《广开门路强帮扶,凝心聚力促振兴》专题党课在党员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掀起了全区党员持续讲党课、上党课的热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7:39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