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汇编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样回答中国之问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两年多,正是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政治经济更加动荡不安的时候,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带领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文明发展史上,还是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史上,都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卷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但要创造出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而且要创造出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不但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且要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不但要使中华民族以雄健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要对人类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毫无疑义,这个伟大复兴既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较量,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霸权两种人类前途命运的较量,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付出非常艰巨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卷中对百年党史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明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答这个中国之问的历史。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道路问题至关重要,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辟出来的,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道路选择作了深刻阐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决战胜任何可能迟滞甚至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道路问题的精深论述,对民族复兴的深沉思考,对中国之问的科学回答,贯穿第四卷的全部内容,读来促人深思、催人奋进。

(摘自经济日报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专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7: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