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盘点那些经典敌特老电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树牢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几部反特题材老电影,感受谍战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无形的战线》:第一部反特电影

 

  影片讲述的是东北全境解放后,我公安部门破获国民党潜伏特务组织的故事。影片中,刚刚解放的沈阳城沉浸在一片喜悦与祥和之下,敌特分子却在暗处酝酿着种种破坏活动。境外派来的女特务崔国芳利用招工机会潜入橡胶厂,纵火烧毁了运往前线的轮胎,并伺机窃取情报,向同伙通风报信。女特务的行径很快被我方获知,经过工厂干部的引导挽救,崔国芳终于幡然悔悟,主动坦白自首,并配合公安机关将潜伏的特务组织一网打尽。

  《羊城暗哨》:译成五种语言输出国外

 

   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剧情是根据广州市公安局侦破的两起轰动一时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解放初期,一名代号209的特务被边防军捕获,为将敌特组织一网打尽,公安人员王练冒名209,按地点先后与特务接头,并与八姑以假夫妻身份活动。王练经过细心侦查,发现八姑要挟陈医生赴港参加所谓的“中国人民代表控诉团”到联合国去诬蔑新中国。在公安人员的帮助下,陈医生决定协同公安局破案。

  《秘密图纸》:独辟蹊径的悬疑力作

 

  影片讲述了我公安人员通过侦破一起国家秘密丢失案件揪出深藏于幕后的特务组织的惊险故事。影片的背景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广州,军工科研所研究员李化,在人群熙攘的火车站弄丢了装有涉密图纸的公文包。经验丰富的女侦查员石云接受了追查秘密图纸的任务。没费多少工夫,公文包就被找到了,包里的钱和粮票不见了,但图纸却完好无损,表面上看起来这是一起只为图财的普通盗窃案,但石云却敏锐地察觉到背后另有蹊跷。她追查到一名身材高胖且有点结巴的男子,并从其烟斗中发现了拍摄秘密图纸的微缩胶卷。与此同时,石云在军区保卫科工作的丈夫陈亮也在秘密执行追踪特务组织的任务,石云推断出该组织中的“23号”,正是要取走秘密图纸的人。夫妇联手最终一举破获了特务组织,成功阻止了国家秘密流失境外。

  《黑三角》:影片元素家喻户晓

 

   影片以我国北方某城为背景,上演了一场窃密与反窃密的谍战大戏。故事从我“110号人防工程机密”被窃展开,特务通知转移秘密文件的密码电报被我方截获,于是公安人员投入到破解密码寻找文件的战斗之中。侦察科长石岩跟踪的可疑人员邢祥遇害,其随身保存的两把奇特的小钥匙也不翼而飞。顺着钥匙的线索,石岩找到于秋兰,进而发现其母于黄氏竟然是隐藏至深、毒辣狡诈的特务。经历艰难曲折后,石岩找到了藏有“110号人防工程机密”的铜蛤蟆,最终使得国家秘密完璧归赵。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