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七月廿九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抗旱救灾一线党旗飘扬

  【要闻简报】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历史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完整交给后人。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我们讲要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摘自习近平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领导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靠的是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潜力和聪明才智。从“枫桥经验”到小岗村大包干,从塞罕坝植树造林到“小木耳、大产业”,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思想认识的深化和突破、实践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需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那里获得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智慧和力量。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创历史伟业。

  【基层党建】

  抗旱救灾一线党旗飘扬

  ----------

  今年7月以来,贵州省仁怀市面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这给依山而建的盐津街道河东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造成不同程度的困难。面对用不上水的困境,河东村“两委”干部没有“坐、等、靠”。他们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前、党员在前的优势,组织党员、村民组长、管水员等上山寻找新水源,期望尽快解决用水难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自发组成找水队,用镰刀、锄头在杂草丛生、遍布荆棘的山林间开路找水。经过连日努力,油榨湾组找水队率先在山腰处发现第一处水源,随后又发现第二处水源,同时风车坳组找水队也传来喜报,水源纷纷被挖掘出来。新水源地的水输送到集中蓄水池后,极大提升了蓄水供水能力,有效缓解了两个村民组100余户村民用水问题。河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帮助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是仁怀市基层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一个缩影。旱情发生以来,仁怀市动员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抗旱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收集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反映用水困难等突出问题40余个,通过加强联动协调,迅速拿出了切实解决方案,调解水事矛盾纠纷70余起,全力做好保供水工作。

  【图说中国】

  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下图为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况场街道华丰村,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在稻田上空进行喷洒农药作业。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8月2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8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战斗英雄王占山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44集)——一部纪录电影背后的亲情家事。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