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定制化”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2年以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时刻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立足实际、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理念和方法,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定制化”新路径。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建设。立足全县实际,县委组织部牵头,重点从县委党校和优秀党员教师、党政机关干部、省市优秀党代表、各行业务骨干、乡土人才和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聘100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擅长课堂讲授的人员,组建东明县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师资力量可供全县范围内调配、共享。建立党校教师联系乡镇(街道)党校制度。精选县委党校专职教师为乡镇(街道)特邀教师,分别联系2~3个乡镇,重点开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讲教育。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均建立了师资人员队伍,精选本辖区内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致富带头人、杰出乡贤、技术能手等担任兼职教师,负责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技术知识的讲授。

  二是合理设置党员教育课程体系。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党员的多元化需求,设置思想政治类、乡村振兴类、基层党建类、法律法规类、农业技术类等课程,科学设置“1+N”课程模式:1是政治理论课,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N是针对不同身份党员开设的不同课程,实施“课堂+现场+互联网”教学模式,通过交流互动、现场教学、送课下基层、专题党课等形式,增强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社区楼宇、车间班组,如农村党员培训开设农业实用技术、法治思想等课程,村“两委”成员培训开设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村务管理等课程,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开设廉政教育、招商引资等课程,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

  三是打造特色党员教育体验路线。按照“红色引领、统筹规划、突出特色、资源共享”的原则,精选出县内14个有代表性的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连点成线,打造红色记忆、乡村振兴、黄河文化三条主题体验路线,利用5G+VR技术,实现远程连线红色基地,通过沉浸式体验,增强党员教育实效。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时,均可紧密贴合培训需求,“点单”特色课程和现场教学基地,共享优质师资。例如,5月底开展全县新任职科级干部培训班时,及时征求汇总学员意见建议,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定培训内容,取得了较好反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7:4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