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没有定密的涉密文件,竟出现在微信文件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案情回放

  最近,为进一步加强单位保密管理工作,某军工集团公司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着手在集团内部开展保密安全自查活动。

  这天下午,集团保密办工作人员严小保和同事们成立了检查组,带着检查工具来到谢小米所在的办公室。

  刚一敲门,就见谢小米立马起身:“欢迎检查组同志们,快请进!”严小保一面带着检查组同志们往里走,一面和大家打招呼:“稍微耽误大家一会儿时间,我们尽快完成保密检查,争取不影响大家工作。”

  “没事,没事,你们辛苦了,还请多指导我们啊!”办公室另一位同事微笑着说。

  检查组环顾了一下办公室,正式开始检查。他们先是查看了办公桌上的文件,摆放整齐,没有密件;又请谢小米打开密码柜,柜子里涉密文件台账登记规范、账物相符。

  这时,谢小米过来给大家倒水。他笑着冲严小保说:“这次真的要请你把心放到肚子里。上回检查,你批评我乱放文件后,我‘火速’整改啦。今天你随便查,文件管理绝对符合保密要求!来来来,大家喝杯水,休息休息。”

  严小保来到了谢小米办公桌前,点着头说:“是啊,文件管理绝对不能马虎,大多数失泄密案件都跟文件管理不规范有关。”说完,他指了指谢小米办公桌上的电脑:“你把电脑打开,给我看看吧。”

  谢小米连忙输入登录密码打开电脑,说:“严大专家请看,我这上网机里绝对没有涉密文件,办公室都自查好多遍啦。”

  严小保逐一打开文件夹检查,表情渐渐严肃起来。他在电脑“近期工作”文件夹和微信文件夹里看到了两份文件:《集团关于落实专项任务的工作方案》及《集团落实专项任务计划表》,一看就是落实上级专项任务的派生文件。刚刚检查保密柜时,他看到上级下发的有关专项任务的文件是机密级国家秘密,保密期限20年。

  严小保指着电脑上的文件问:“谢小米,这是你们起草的文件吗?这些执行涉密专项任务的文件,不但没定密,还出现在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上,到底是怎么回事?”

  谢小米愣了一下,犹犹豫豫地说:“我们起草的方案和计划表,执行范围只是在咱们集团内部。而且,我们也不是全文转发上级密件,只是摘抄了和咱们集团业务相关的部分内容,所以没有定密。”

  谢小米顿了顿,又说:“你也知道,关于专项任务的文件,给各部门发的都是纸质版。我们没有电子稿,只能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起草文件的时候,为了编辑方便,就用微信文件传输助手保存了一下。”

  “派生文件不定密,还用微信传输,你们这两个问题都很严重。”听到这,严小保坐不住了。他让谢小米马上把电脑断网,并将其封存,上交集团公司处理。

  事后,谢小米因违反保密规定,被给予纪律处分;相关人员对办文流程把关不严,也受到严肃批评。

“保密观”有话说

  定密是保密管理的源头。按照保密法要求,机关单位执行上级确定的国家秘密事项,需要定密的,根据所执行的国家秘密事项的密级确定。这里“需要定密的”限定,就是要求机关单位对产生事项与所执行、办理事项本质上是否相同作出判断。一般而言,派生事项与已定密事项密点或者主要内容一致的,或派生事项系对已定密事项密点或者主要内容进行概括总结、编辑整合、具体细化的,就属于“需要定密的”派生定密情形。

  文中,谢小米与其同事在落实涉密专项任务过程中,没有按规定将派生文件定密,导致涉密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属于违规。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掌握派生定密的有关要求,做到准确定密,不错定、不漏定。同时,单位定密承办人和定密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定密职责,依法依规提出定密意见,才能对国家秘密进行有效保护。

  此外,谢小米把微信文件传输助手当作“中转站”传输涉密文件,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微信本质上属于互联网工具,即使文件点对点发送或仅发送到文件传输助手,上传的文件也会经过程序后台服务器进行识别。如果是涉密信息,相当于“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未采取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属于违反保密法的行为。机关单位应加强保密管理,原则上不提倡微信办公,因工作特殊确有需要的,交流内容严格限定为周知性的一般信息,禁止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08:58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