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初三

  >习近平复信“里斯本丸”号船

  幸存者家属

  >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进程

  >党建引领 走好“共富路”

  【要闻简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鼓励其继续积极致力于中英友好,期待更多英国朋友为中英关系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在外文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向全社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对外国专家们予以亲切勉励。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要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包括文物古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搞“拆真古迹、建假古董”那样的蠢事。——摘自习近平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科技创新助力“双碳”进程

  ----------

  近日,我国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句芒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颗为观测绿水青山而设计的卫星,能够实现对植被生物量、大气气溶胶、植被叶绿素荧光等要素的探测和测量。“句芒号”的成功研发,再次证明了科技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引领作用。当前,全球正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许多国家和地区在积极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清洁技术,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新赛道。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从技术上讲,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不仅要注重绿色低碳技术的攻关和研发,还要做好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综合示范的全链条布局。从进程上看,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我国只有30年过渡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正在前方,关键是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打好这场硬仗。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一场具有变革意义的同台竞技。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 走好“共富路”

  ----------

  仲夏时节的浙北杭嘉湖平原,蛙叫蝉鸣、瓜果飘香。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的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日前迎来了甜瓜销售旺季。合作社创始人褚富宝自学成才,靠种植甜瓜闯出了名堂,并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大棚”,带领广大社员共同奔向美好的生活,辐射带动50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坚持党建引领,是合作社带领社员共同富裕的“法宝”,也是余新镇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根本遵循。十八年来,这个位于南湖畔、红船旁的小镇,始终牢记嘱托,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通过全省文化强镇复核,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的共同富裕道路。实现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基础,同时,余新镇更不忘“分好蛋糕”,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等民生领域的“幸福清单”服务体系建设,全镇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在强村富民上,创新推行“党建联盟+农业企业+田园综合体+慈善基地”模式,一体化推进慈善助学、助医、助残等;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党建联合体建设,打造党员先锋扶助工程;推动“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实现7个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参与。

  【图说中国】

  美丽大草原 幸福新生活

  ----------

  近年来,我国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以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草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优、牧民富、草场美,青青小草成为广大牧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依托,草原上奏响了一首首幸福的牧歌。下图为两名搬迁牧民家的小姑娘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荣玛高海拔生态搬迁点做游戏。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