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提出有何重大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8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提出有何重大意义?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召开。胡锦涛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党的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贡献是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一,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党的十七大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而形成的科学理论体系。在探索和回答这三个方面重大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涉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对每一个重大问题的探索和回答,都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过程。这些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

  第二,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放性。党的十七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新时期伴随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围绕新的历史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形成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承上启下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有机的整体,共同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七大会场

  第三,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地位和意义。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

  这一体系的正式提出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也已步入了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中,机遇和挑战并存,改革中的一些矛盾在方方面面凸显出来,再加上国外不同意识形态的不断渗入,全国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信念正在受到不断的冲击。可以说,21世纪上半叶,党和国家会面临一系列新挑战,人民的思想会受到国内外种种错误思潮干扰。在这种情况下,确实需要一套强有力的理论体系来整合一个又一个的战略思想,形成巨大的合力,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引导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更加顺利地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经受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将引导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