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组织生活会“辣”够味、有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要开好组织生活会,关键在于横向重广度、纵向见深度,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发力。

会前“足”功夫,学习谈话加思悟

  会前,要围绕会议主题、聚焦文件内容,组织全面深入学习,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听取意见。

  学习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个人自学或集中学习;或“沉浸式”学习,利用好周边的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让党员身临其境地感受;或组织观看红色主题影片等。

  学习时,最好将自己的所思所悟记录下来,结合自身实践、工作等进行分享交流,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成果。

会上“辣”够味,红脸出汗加治病

  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关键也是难点。一般来讲,组织生活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常存在几个方面问题:

  1、流于形式。党员们会前学习不深入,对自身情况梳理、反思不够,开会时“走个流程”。

  2、“老好人”思想严重。抱着“不得罪人”的想法,对待上级“有礼无兵”,对待同级“不痛不痒”,对待下级“浅尝辄止”。

  3、“好面子”不深入。在开展自我批评时“又大又空”,无法做到红脸出汗,自然是治标不治本。

  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提出批评意见时,不仅要说明问题是什么,还应分析问题的成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建议。

  2、进行自我批评时,要本着“重本质,拒绝面子工程”的思想,做到深入、深刻。

  3、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应结合每个人工作岗位、能力大小不同等情况灵活开展,要“因材施教”而不能“一刀切”。

会后“实”到心,督促整改加落实

  会后的整改落实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最终目的。会上提出的好举措、好建议,党支部和党小组应将其纳入整改计划,党员们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具体工作,认真整改落实,并相互督促提醒。此外,各党支部应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避免“春风吹又生”。

  让组织生活会严肃有度、创新有力,其秘诀可凝练为五句话:延展广度“学思悟”,上下求索“挖根源”,妙手回春“祛病灶”,内外合力“真整改”,定期及时“回头看”。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07:12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