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立足地域特色 释放优势潜力 八桂大地奏响党课最强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前有大山,后有追兵,粮草不足,伤残累累,但红八军战士始终信念坚定,绝不后退……”近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13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起重走上龙乡“红军路”,上沉浸式情景党课。

  “每次走这条古道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更多的是深感责任沉重。”参加党课的龙州县四清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平说。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广西聚焦“怎样讲活党课”,结合“老、少、边”等地区特点,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形式方法,推出现场党课、情景党课、故事党课、方言党课、山歌党课、田间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照亮八桂大地奋斗之路。

  传承革命老区宝贵财富——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

  广西是我国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少数民族地区,也是最早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全区111个县(市、区)中有84个被列入革命老区范围,红色遗址遗迹遍布八桂大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立足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在课程内容开发上,广西大力挖掘红色故事,围绕“湘江战役精神解读”、“百色起义精神历久弥坚”等主题,开发《血战湘江铸忠魂——湘江战役及精神启示》、《左右江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开放发展与老区振兴》、《大犁头林培斌的故事》等一系列党课。其中,仅“湘江战役精神解读”主题系列党课,就吸引了全国各地党组织前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3262期,受训党员达26.89万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创新党课形式中,广西突出红的底色,充分用好用活革命遗址遗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开发“誓言铮铮铸忠诚”、“九牛爬坡 四新建功”等8场精品情景党课;河池市在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示范党课”;梧州市依托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等43个党史教育基地,统筹开发100多堂现场党课和10条“红色研学”精品路线;崇左市挖掘龙州起义、红八军血战铁桥头历史,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

  一批批具有鲜明红色主题、红色背景、红色线路的“党课开讲啦”现场课、情景课、故事课,不仅让党员教育“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更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通过追寻红色历史足迹,讲述老区自强不息奋进故事,加强历史纵深对比,我们感知时代变化,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升华。”百色市委党校青年党员教师陈爱芬说。

  针对少数民族特点——开发听得懂听得进的党课

  “汪甸美来汪甸俏,踏歌起舞齐欢笑,纵情歌唱咱汪甸,瑶乡人民笑开颜,在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旗帜大步跨,开拓创新走在前,汪甸迎来丰硕年……”“七一”当天,1100多名各族党员群众齐聚在百色市右江区两琶村文化广场,参加“右江区少数民族语言情景示范党课走进瑶乡”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这堂情景党课通过民族歌舞、山歌快板、人物讲述等形式,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右江区各族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真没想到党课还能这样上,可以用壮、瑶话来讲,还通过歌曲、快板的形式来宣传党的好政策,大家都听得懂,又愿意听,真接地气。”两琶村党员何永期激动地说。

  作为拥有壮、汉、瑶、苗等12个世居民族,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广西紧扣边疆民族地区这一最大实际,运用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语言讲党课,结合歌舞文化、非遗文化,创造性地开发山歌党课、唱舞党课、谈唱党课。

  河池市组建122支“方言党课”宣讲团,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屯,用壮话、瑶话、仫佬话、毛南话等少数民族语言讲党课;钦州市浦北县结合本土非遗文化“鹩剧”和“舞麒麟”,以边说唱边舞、谈唱为主的表演形式讲党课;桂林市雁山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演出活动,抽调全区文艺骨干,通过渔鼓、彩调等本土特色民间艺术,将政治理论、党史故事、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题材唱给党员群众听……绚烂多彩的民族特色,既赋予了党课新的活力,又让党课教育“易懂又有味”。

  被誉为“楼桥之乡”的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有寨必有鼓楼,有河必有风雨桥”。结合这一特点,该县把党课授课地点由传统的会议室搬到鼓楼、风雨桥、戏台、大榕树下等侗族群众爱去的议事交流、娱乐休闲场所。

  正在鼓楼里聆听“侗感党课”的良口乡白毛村78岁老党员张忠辉竖起大拇指说:“党课形式很好,让人回味无穷,把我们老同志活到老、学到老的热情也激发出来了。”

  做足沿边沿海文章——“声”入壮乡每个角落

  悠悠北仑河,边关夏意浓。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余振戴上党员徽章,小心翼翼地叠好党旗,驱车前往中越边境一线,东兴镇公园社区1368号界碑。

  “界碑代表着我们神圣的国土,也像一名英勇的战士……”在神圣的界碑前,余振讲述着界碑的非凡意义和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给党员民警带来了一堂催人奋进的主题党课。

  边境线上开设的一堂堂接地气、切实际的党课,已成为党员教育的“前沿阵地”,在固本兴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沿海沿江沿边,是广西的独特优势和最大潜力,同时也给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带来了新挑战。为此,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广西沿海边境城市创造性地把上课地点搬到水面船只、家庭院坝、田间地头等场所,组织党校教师、党组织书记、党员模范人物采取“渔船会”、“板凳会”、“田坎会”等形式授课,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等问题。

  盛夏的北海,风高浪急,但却拦不住今年已经70岁的北海市委党校客座教授、老干部党建“红色讲师团”成员李玉华的脚步,他打算趁着南海休渔结束之际,“送党课上渔船”,让党员教育下海上船。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首站就来到北海,作出打造好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我们渔民就是这艘名为‘向海’的大船上不可或缺的螺丝钉。”站在甲板上,李玉华结合渔民身边事认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强烈共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发展渔业经济新业态,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为向海经济作出应有贡献。”北海市银海区侨港渔业协会党支部党员余文辉说。

  为了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和宣讲效果最大化,广西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数字化,开展“名家党课云直播”,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上“大党课”,累计收看学习2100多万人次。

  如今,在八桂大地上,已形成了百万党员同听名家讲党课、百名优秀讲师巡回讲党课、上万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的生动局面,掀起了全区15万个基层党组织和250多万名党员听党课、讲党课的热潮,党课在云端更是红了起来、潮了起来、火了起来,持续释放着党员教育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8: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