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壮乡送学忙 党课趣味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以前上党课都是到村委会,我们这些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的老党员跑一趟可不容易。现在支部将党课送到家门口,方便多了!”近日,家住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良丰村的75岁老党员刘玉明连连感慨。上党课这天一大早,村里党员、志愿者就聚在了刘玉明家,现场除了最新的党史知识讲座,还有小知识抢答,气氛热火朝天。

  针对岩溶峰林密布、漓江水域占地多、少数民族散杂居的实际,近些年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通过组建“红色送学队”、开办“乡音方言”双语讲堂、用渔鼓彩调唱响红色旋律等方式,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带到江畔、带上竹筏、带进田间地头,推动壮乡党员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按需组建“红色送学队”

  “近期游客比较多,有些筏工没有按照安全操作流程做。我们是党员,要带头监督好大家,绝对不能麻痹大意。”近日,在“党建联盟护漓江”主题党日活动暨安全生产专题党课上,草坪村党总支书记赵小发向“江上红帆船队”的党员强调水上安全问题。

  草坪村紧邻漓江,全村从事旅游竹筏工工作的村民有80余名,其中党员10名。由于筏工工作时间不固定,参与党组织日常活动难度大,雁山区根据实际情况,将草坪村从事筏工工作及民宿经营、渔业养殖的党员整合起来,组建“江上红帆船队”党支部,把党课阵地搬到竹筏上、漓江畔,解决从事筏工等工作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便的困难。2022年以来,“江上红帆船队”已开展多次以红色党课宣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水上安全知识普及、党员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特色党员教育活动。

  在雁山区,像“江上红帆船队”一样的“红色送学队”还有很多支。在“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按需教学”原则指引下,雁山区结合各村党员工作性质、农忙特点,组建乡村讲师团、百姓宣讲团、农民讲师小分队等,开展送教上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形式,帮助党员群众分析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增添党课实用性、参与性,让党课内容走“心”。

  乡音方言“声”入人心

  “七一”前夕,潜经村党支部邀请村里的回族老党员、抗美援朝老兵唐桂响来到红色讲堂,向大家讲述自己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的入党故事:“在部队的时候听我们班长说,战场上冲锋在前的永远是共产党员!我当兵就是为了保家卫国,在上前线的路上我就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他坚定的入党初心。

  潜经村是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回族聚居村。针对村中回族党员群众多的现状,雁山区在潜经村推出“普通话+方言”的双语讲堂,既要说好普通话,又要讲好方言,邀请通晓回族方言的党组织书记、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少数民族党员登台讲党课,重温入党初心。讲堂上,潜经村党支部书记郑道娟还用方言为村民讲述党史小故事、身边村民的致富故事。“这样的党课听起来很亲切,我们老同志都能听懂!”村里的回族老党员为双语讲堂点赞。

  为推动“乡音方言”党课融入日常工作,雁山区组建多支由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方言党员宣教队,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推广双语讲堂,提升全区党员教育质量。在一些交通不便的边远村屯中,驻村工作队还采取“竹筏送学”“驻点教学”模式搭建起红色教育学堂,组织专人专班每月进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确保党员学习不掉队。

  渔鼓彩调唱响红色旋律

  “打起渔鼓心欢畅,载歌载舞齐飞扬。歌唱党的政策好,幸福生活万年长……”在雁山区送理论“四进”主题活动上,柘木镇禄坊村渔鼓队为村民带来桂林渔鼓表演《乡村振兴人人夸》,用精彩的唱段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桂林渔鼓和彩调是广西传统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形式活泼,深受当地群众喜爱。为确保党员教育取得实效,雁山区将党史知识融入文艺演出活动,抽调全区文艺骨干编排文艺节目,通过渔鼓、彩调等本土特色民间艺术将政治理论、党史故事、乡村振兴等题材唱给党员群众听,让党员教育“易懂又有味”。

  截至目前,全区通过文艺展演开展党课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宣讲受众1.8万余人次,把党课宣讲阵地从课堂搬上舞台,用文艺作品让红色积淀更加深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8: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