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8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八月初五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笃力前行

  >“一支队伍管执法” 办好群众身边事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要闻简报】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30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摘自习近平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笃力前行

  ----------

  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最大政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个“窑洞之问”。77年前,毛泽东同志给出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中,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时代答卷,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给出了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笃力前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昂扬姿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法治连线】

  “一支队伍管执法” 办好群众身边事

  ----------

  “以前由于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权力交叉,碰到稍微复杂一点的案件时,各部门联合执法需要反复沟通协调,两三个月才能办结。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协调执法力量及时处置,提高了办案质效。”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应急管理办行政执法人员熊东平说。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今年4月以来平湖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通过健全集中指挥调度体系、整合行政执法队伍、配强执法协调顾问力量,平湖市在各镇街道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并重新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形成“一张清单”。此外,平湖市委组织部通过重塑组织架构、考核机制和保障体系,将办案成效与执法队员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相挂钩,调动了基层办案主动性,压实了基层执法监管责任,进一步促进了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如今,平湖市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以往基层“看得见、管不了”的群众身边难题,实现了基层办案量、满意率“双提升”。

  【图说中国】

  5G遥测 智慧护河

  ----------

  北京市门头沟区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和智慧化管理深度融合,引入5G水文遥测智能船、全地形管道检测机器人等新型设备,有效提升了巡河效率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下图为近日门头沟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利用5G水文遥测智能船对永定河进行“体检”。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17: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