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7.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我们党在全国执政并将长期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执政能力建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依靠全党共同努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执政成效。进入21世纪,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在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理论的水平上,在依法执政的能力上,在对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和应对上,都还存在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成效,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实践充分证明,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为此,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55年来我们党执政的成功经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那么什么是党的执政能力?《决定》对这个概念作了一个科学界定,指出: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决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就是要通过全党的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决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要求着力提高5个方面的能力,一是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二是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三是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四是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五是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党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了党的建设,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2005年,中央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系列报告会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2004年11月,党中央印发文件,对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部署。2005年1月,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命题,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起,分三批进行,每批大约半年时间,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这次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13: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