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初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

  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

  >党建引领点亮“暖蜂驿站”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摘自习近平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

  ----------

  近期,重庆市多个区县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1000余名来自云南、四川、甘肃等地的消防队员驰援重庆,深入涪陵、北碚、巴南等区县,连续执行灭火任务。经过各方努力,重庆市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被扑灭。跨省份增援的消防队员撤离时,许多重庆市民自发来到路旁欢送,敲响锣鼓、敬礼致谢,用各自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一幕幕欢送场景,在社交媒体上感动无数网友,展现出尊崇英雄的社会共识。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场灭火斗争中令人感动的,既有消防队员的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也有各界群众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难以忘记,消防队员从深夜鏖战至天亮,累得躺在地上和衣而眠;难以忘记,奋战在一线的灭火队员简单包扎完伤口后,又投入灭火战斗,誓言“火不灭、人不退”;难以忘记,因为地势陡峭、山路难行,周边许多群众专程赶来,用摩托车运送救火物资……逆行的身影里,有消防队员,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不少是90后、00后,大家都是英雄!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中国人历来富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正因此,每逢危急时刻,总有无数平凡人无惧风浪、慷慨前行。这是中华民族穿越风雨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涵养家国情怀,激扬英雄精神,把感动转化为行动,我们必能进一步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风雨无阻向前进。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点亮“暖蜂驿站”

  ----------

  “我是2015年成为一名快递员的,每天大概要送500件快递,主要负责的区域是城区东片,每天除去骑车大概还要走12公里的路。刚开始身体还不适应,没有地方休息,现在有了‘暖蜂驿站’,让我有地方吹吹空调、歇歇脚了”。炎炎夏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龙西社区公检法小区“暖蜂驿站”,刚送完餐的快递小哥汪涛在这里休息。2022年3月起,黄山区重点聚焦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开展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摸清行业经营状况、组织组建、党员发展等情况,组建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并将快递企业纳入非公党建信息平台管理;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引导快递物流行业10余名党员亮明身份;明确快递外卖小哥社情民意收集、“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问题反馈15项志愿服务清单,同时制定相对应的积分兑换清单,一季度一统计,一年度一兑换。截至目前,黄山区已先后挂牌12处“暖蜂驿站”,配套有关党建书籍、充电设施、饮水机等物品,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歇脚、充电、饮水等一系列爱心服务。在社区治理中,当地还根据小哥反馈情况,梳理环境卫生、管网破损、车辆违停等8大类125个问题和意见,联合乡镇、社区、住建、城管、文明办等多部门开展5次专项行动,解决实际问题73个,极大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说中国】

  花生机收忙

  ----------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围绕花生产业大力发展机械化,播种、收获、脱粒、精选加工等实现机械化作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下图为近日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村民驾驶花生摘果机在田间收获花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9: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