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 石海龙:扎根基层锤炼担当本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提起石海龙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南漳县城关镇党委书记,石海龙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诺言,扎根鄂西北山区30年,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只要基层群众有需要,他总是冲在第一线。

  2020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城关镇400多名干部、2500多名党员、150多名民兵、130多名网格员闻令而动,紧急设置96个劝返点、293个检查站,组建40支188人的巡逻队,全力做好返乡人员摸底排查、健康管理。

  接转密接者、为社区群众送物资、检查站值守……疫情防控期间,石海龙带领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因为成绩突出,南漳县城关镇被襄阳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抗疫先进集体。

  石海龙是大家公认的乡村治理“土专家”。“衡量工作的标准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让群众满意。”石海龙告诉记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思路、人居环境死角多、资金管理不规范、人情消费压力大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乡村发展。

  为寻求破解办法,石海龙走遍全镇33个村,认真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建议。经调研,石海龙协调推动出台激励办法,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纳入考核,每年投入100万元改善人居环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建5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建强用好村民自治组织,每个村(社区)配套成立红白理事会,有效遏制了陈规陋习,解开了一大批困扰乡村发展的“死疙瘩”。其中,城关镇卞和社区开展的“时间存折”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做法已在襄阳全域推广。

  聚焦残疾人、留守老人、学生、游客等不同群体,石海龙带领镇党委政府将23平方公里的主城区划分成111个责任网格,建设红色驿站11个,67家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累计为民办实事1万多件;建立6个社区党委,成立57个网格(小区)“双报到”党支部和70个家属院“双报到”党支部,持续发挥党员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28个老旧小区改造,燃料公司家属院、电信公司家属院等一批小区“旧貌换新颜”。

  “忠诚是底色,担当是本色。党员干部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最大的追求。”石海龙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城关镇在2021年度南漳县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镇党委被襄阳市委授予“担当有为先进集体”。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