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八月十一 乡村振兴专刊

  >习近平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

  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百村巡察”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北京时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请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派工作组前往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配合地方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摘自习近平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

  时下,在一些地方,沙果陆续成熟上市。围绕小沙果,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做起了产业“大文章”:新鲜沙果可以加工成果汁、果脯、果酱等产品,保鲜库的建设让沙果实现了反季节销售,赏花节、采摘节的举办让更多人吃上了旅游饭。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做大做强沙果产业,既让群众口袋鼓了起来,也让当地乡村环境美了起来。小果子之所以能撬动大发展,得益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往往具有季节性强、保鲜期短等特点,受仓储物流影响较大。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既有助于解决农产品保鲜难、储运难的问题,让农产品更好出村进城,也能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使生产、物流、包装、销售等环节更加畅通,加工、餐饮、旅游、电商等业态更加丰富,乡村地区的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从陕西柞水木耳,到福建闽清橄榄,再到山东冠县灵芝,各地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乡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村群众的日子更红火。不断补短板、强优势、畅渠道,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乡村振兴】

  “百村巡察”助力乡村振兴

  ----------

  “盆景园开放后,游客多了,老百姓赚了钱,村集体增收了,真要好好感谢巡察组。”浙江金华义乌流里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顺鑫不禁点赞。原来,流里塘村一直有培育盆栽的传统,但村民各自发展,产业带动作用不强。流里塘村党总支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拿出两处闲置用地打造盆景园区。如今占地7亩的盆景园一期逐渐成形,今年5月1日试开园以来,吸引近2.3万名盆栽爱好者前来,园区月收入达10万余元。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金华市委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去年,在全市3240个村(社)巡察全覆盖基础上,市委统筹对全市100个软弱涣散、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重点村(社)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今年,又将“百村巡察”作为新一届县(市、区)党委首轮巡察的重中之重,将巡察对象扩大到572个村(社)党组织。在巡察过程中,金华市着力构建“市推进,县主责,乡、村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体系:“巡前”组织各级干部下沉走访接访,召集相关部门协调碰头;“巡中”采取多种手段,实行网格员、低保户等重点人员走访谈话全覆盖;“巡后”交出“一报告四清单”,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反馈整改。通过两轮“百村巡察”,金华市已累计开展个别谈话9760人次,入户走访4100余户,化解信访1236件,党纪政务处分38人,移送司法处理13人,清退、追缴资金500余万元,为推进共同富裕构建清朗生态、积蓄发展动能提供了保障。

  【图说中国】

  助农收稻

  ----------

  在贵州省从江县刚边壮族乡,水稻进入成熟期,当地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抢收水稻,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下图为9月2日,在刚边壮族乡三联村,党员帮助群众收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22: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