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推出“初心讲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品牌 在党的诞生地打造党员教育的“红色殿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聚焦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题,充分发挥遍布全市的红色资源优势,推出“初心讲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将红色场馆打造成为“主题教室”,把红色故事作为“活页教材”,让专家学者、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成为“特聘教师”,探索形成了体现中央要求、具有上海特点、党员喜闻乐见的全新教育载体。党员群众纷纷表示,“初心讲堂”让红色旧址遗迹成为了党员教育的“红色殿堂”,在“初心之地”听党课、悟初心,更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建党精神深入人心、打动人心。

  【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赋予上海一系列新的重大使命,对上海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强调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提出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发源地的特殊地位,上海紧紧围绕立根铸魂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2020年4月起,在全国省级地区率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形成了一批党课资源和品牌活动。2021年,上海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新指示新要求,坚持用好党内集中教育经验,充分发挥红色旧址遗迹和纪念场馆等在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打造“初心讲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品牌,作为上海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项目,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作为核心阵地,按照一月一讲频次进行课程开发,采取“现场开讲+线上直播”形式,在每月第二、三、四周的周五定期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

“初心讲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发布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

  【做法】

  (一)聚焦“讲什么”,突出主题主线,优化内容供给。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布局内容、优化供给。强化理论武装,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重要读本结合起来,强化理论阐释,推动学深悟透。深化党史学习,将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突出讲好上海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更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精神谱系。用好现实教材,将上海学思践悟新思想、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鲜活教材,用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紧扣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举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等专题讲座,推动党员干部深切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光芒,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二)聚焦“在哪讲”,突出“初心之地”,发挥特色优势。充分体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在党史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紧密结合相关三个核心场馆的特色优势开展党课活动,着力将革命旧址遗迹、红色场馆和历史现场打造成为党课讲堂。发挥丰富馆藏优势,体现神圣感。中共一大标定着中国革命的伟大起点,一大纪念馆聚焦百年党史推出精品课程,结合丰富展陈,生动展现党的诞生历程,让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发挥阵地富集优势,体现集成性。中共二大诞生了首部党章,二大会址纪念馆结合打卡活动,串联起周边的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等红色场馆,让党员干部在历史穿梭中加深感悟。发挥历史背景优势,体现互动性。中共四大首次确立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明确党员三人以上需成立支部,四大纪念馆创新采用“三人谈”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基层党组织书记、党代表等,围绕党的建设、党史故事等进行深入对谈,强化互动参与,引发党员干部深入思考,提升教育实效。

  “初心讲堂”《打造“希望之城”——对话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以“三人谈”形式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

  (三)聚焦“怎么讲”,突出品牌引领,创新形式载体。切实发挥品牌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在出精品、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求突破传统党课形式,打造具有现场感的党课活动。浸入式课程现场开讲,“初心讲堂”在采取专题讲座、“三人谈”等授课形式的同时,还注重把组织优势和文化资源特色优势充分整合起来,创新打造浸入式课程,现场演绎歌剧《晨钟》、交响乐《正道沧桑》、沪剧《一号机密》等作品,并通过主创人员交流分享、相关党史知识讲述等方式,使党员“穿梭”回历史场景之中,深切感悟上海作为初心之地的使命光荣。仪式感现场重温初心,将课前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每次活动的必备环节,结合实际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教育,在红色圣地体悟入党初心,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信息化平台在线即学,发挥上海“智慧党建”全域平台作用,在“先锋上海”小程序开设专题专栏,推出在线预约、直播课堂、往期回看三项功能,面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开通预约通道,每次活动进行在线直播,依托遍布全市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打造“初心讲堂”云端课堂。同时,突出品牌效能,推出“初心讲堂”品牌标识、文创产品等,每次活动均为现场参与党员发放“初心学习包”,内含党章、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上海市优秀党课概览等学习材料,受到广泛欢迎。

“初心讲堂”首讲课程现场演绎歌剧《晨钟》

  (四)聚焦“如何用”,突出常态长效,拓展成果运用。立足推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初心讲堂”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载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重要平台,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和党员普遍轮训的课程内容,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创新党员学习方式,为基层党组织严格有效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供支撑。以“初心讲堂”品牌为牵引,健全资源集成工作体系,坚持党课开发、遴选、展示、宣讲一体化推进、全平台汇集,发挥全市现存600余处红色地标、红色场馆作用,集成全市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和1.2万余个党群服务阵地,形成100部优秀党课、100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100个党员教育培训案例,不断完善党员教育优质课程库、师资库、案例库、阵地库。结合“初心讲堂”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探索建立学思践悟一体化推进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的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质量水平。

  【启示】

  (一)“铸魂”为本,要坚持将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遵循。“初心讲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实践,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推动新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启示我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在突出主题主线上下功夫,注重加大从政治上审核把关力度,确保始终以首要政治任务统揽、以基本教育任务布局,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水平。

  (二)“活学”为先,要坚持将发挥优势、创新形式作为主要工作抓手。“初心讲堂”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和新时代党员学习特点,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资源优势,用好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党员心中的红色圣地,发挥“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打造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这启示我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创新教育形式,使党员在沉浸式体验中触摸历史脉络、接受思想洗礼,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伟大建党精神学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触及灵魂。

  (三)“做实”为要,要坚持将深化成效、固化成果作为重要价值取向“初心讲堂”紧扣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充分挖掘上海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实践探索、改革攻坚克难奋进的精神富矿,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作为衡量党员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尺,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这启示我们,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注重实践实效,着眼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拓展用好制度性经验和机制性做法,使学习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向同行,推动广大党员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2: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