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二 白露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群众点单 社区派单 党员接单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摘自习近平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这是为基层减负的又一有力举措。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一线,广大农村干部认认真真抓落实,结合本地实际让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化为民生福祉。但在一些地方,也存在基层负担过重的情况,“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检查”令本就力量不足的基层干部疲于奔命,搞不成调研、办不了实事,也难以高质量服务农民群众。为基层减负,减的是不必要的负担,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重复的督察检查和考核评比,都是形式主义的病症,要往“深”里减、“实”里减,就必须拿出决心和勇气,坚决遏制责任转嫁、层层甩锅。村委会加挂一个牌子,就意味着多担一份职责,相应的一系列工作指令、会议通知、统计表格随之而来。牌子挂得越多,事务就越多,村干部不堪重负,基层治理难出成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捋顺千条线,才能用好一根针。《意见》明确指出,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权责明晰、设立的工作机制精简高效、加挂的牌子简约明了、出具的证明依规便民。要实现这个目标,各级部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立行立改,担当作为。不要再做通过设牌子、要材料、查痕迹,就让村级组织多一项职能的事,要把自己该扛的责任扛起来,少当“二传手”,多为基层提供支持与保障,让基层干部能干事,和基层干部一起干成事。

  【基层治理】

  群众点单 社区派单 党员接单

  ----------

  一张桌子、几条板凳,大家促膝而坐,谈问题、提建议、解难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外贸小区,由社区党组织召集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结对共建单位负责人等一起参加的“红色网格-板凳议事”活动正在举行,小区网格员黄冰珊就如何改善小区环境、做好生活污水处理等问题向大家征询意见建议。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近年来,广西建立完善“党建引领、组织协同”“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尽知”的基层治理机制,把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大量收集社情民意、维护公共秩序、提供民生服务、宣传政策法规的网格员,更需要把基层党建、综治、民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为引导各方力量进入网格、融入网格,广西坚持以网格为基本单位,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优化调整网格设置,将区域内单位、人员划入相应网格。“我们通过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了367个网格党组织,将党组织延伸至小区楼栋单元。”南宁市江南区委副书记董建华说,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治理,不仅能够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还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图说中国】

  争分夺秒 全力救援

  ----------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后,有关各方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紧急驰援灾区,全力救援受灾群众。下图为9月5日,救援人员在泸定县磨西镇磨子沟村搭建临时木桥转移被困群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