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 “老百姓的事,要放在心上盯着干”——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青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卫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对居民很关心,经常来看我们,和我们聊聊天,不管有什么事都想着我们,我感觉他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青松路街道塔河社区83岁的独居老人王素珍赞许地说。她口中的这个人,就是青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卫才。

  群众满意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肯定。扎根街道15年来,宋卫才从一名城市基层治理新手成长为街道党工委书记。他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放在心头,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勤政务实、无私奉献,把忠诚干净担当体现在了为民服务的实践中,扮靓了阿拉尔这座年轻的城市。

  迎难而上,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2007年,宋卫才通过公务员考试,从北疆石河子来到地处南疆、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成为一名基层一线工作者。

  “1张破旧乒乓球桌、1台电脑、1辆摩托车、1个公文包。”这是宋卫才刚到青松路街道时的办公条件。更难的是,阿拉尔建市初期,居民对“城市”还没有什么概念,对社区开展的工作不理解,面对走访有的甚至连家门都不让进。

  “不仅要走进居民家里,更要走到他们心里。”宋卫才没有气馁,迎难而上,“一定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每天工作多忙,都要到居民小区转转,入户走访,或者坐在小区凉亭,跟大家唠家常。就是在与居民近距离的接触中,宋卫才了解到居民最急切的诉求。他紧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一个一个地“啃”。

  外完美小区建设年代较早,经过多年的风沙侵蚀,小区外墙斑驳、道路坑洼,“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老楼房没有外墙保温,小区的绿化、停车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宋卫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定要让小区面貌改善。”

  他先从硬化路面开始,积极争取民生项目资金。好事多磨。项目争取到了,需要居民配套部分资金,但个别已搬离的居民却不愿配合:“房子租出去了,我又不住这,改不改造跟我没关系。”事不避难。每逢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宋卫才便与德高望重的居民代表耐心地上门做工作,一次又一次地化解了居民心里的疙瘩,推动惠民项目顺利实施。就这样,总共花了5年时间,宋卫才通过多方努力,先后争取了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辖区内3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虽然是老房子,但现在住着舒服多了。”居民都说,现在小区大变样,哪里都干净整洁。

  “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尽力解决。”这是宋卫才的信念。小区老年居民多,近年来,老年人就餐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家里就一两口人,做饭、收拾太麻烦,也做不出多少花样。”瞄准居民烦心事,宋卫才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项目和补贴,在社区建起了物美价廉的老年食堂。

  每到中午,老人们陆续来到食堂,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用餐。76岁老人朱小龙每天都来,他说,食堂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以前一个人吃饭很随意,也不规律,在这里我每餐都不会落下,饭菜味道也好。”居民杨朝琴赞不绝口。诉求有人听、烦心事有人管,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对街道社区工作也从不理解到点赞支持。

  “老百姓的事,只要放在心上盯着干,就一定会有变化和成效。”凭着心中的热爱和执着,宋卫才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换来老百姓满意的笑容。

  建强堡垒,让老百姓看到党旗飘扬

  “要让老百姓看到党旗飘扬,看到党员的身影。”在改善老旧小区硬件设施同时,宋卫才也不忘修炼“内功”。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他大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带领街道社区干部以党建引领强治理、强服务。

  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头雁”,宋卫才以身作则。塔河社区刚成立的时候,成立社区党支部人数不够,宋卫才便率先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街道转到社区,建起党支部,带着支部党员积极在社区开展活动、吸纳党员,待到支部班子强起来,他再退出。2020年,正值师市推行网格党支部建设,宋卫才又主动要求挂钩联系塔河社区老党员最多的新苑新村第三网格党支部,带头在一线服务居民。

  “居民的小事就是街道社区工作者的大事。”宋卫才始终认为。为及时解决居民的身边事,挂钩联系网格后,他利用小区一处二层公共用房,建成网格党支部党群服务站,党员活动、心理咨询、人民调解、室内健身等功能一应俱全,又在楼下的空地处修建了室外休息场所和活动场所,成功打造师市首个网格党支部标准化阵地,为街道社区网格化党建打了样。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如今的青松路街道,党的各项服务延伸至网格,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到门口”。“‘网格’就是我们的办公室。”塔河社区专职网格员史禹果说,大家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看有什么情况、听听居民有什么问题反映。疫情防控期间,部分返疆人员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网格员变身物资采购员和配送员,热心服务。观察期结束后,很多居民与网格员变成了朋友。

  近年来,宋卫才持续探索,通过打造服务、宣传、示范“三大阵地”为基层党组织赋能,实施居民服务网格化、办事流程便捷化、居家养老社区化“三化服务”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了城市基层党建“133工作法”,推动青松路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步入正轨。

  “基层工作虽然不是造原子弹、不是高科技,但也绝不能马虎,一定要心中有数、眼里有活、肩上有责、手中有招。”这是宋卫才多年的工作心得。

  守土尽责,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平安

  “工作累不累?累!但这时候就是体现共产党员本色的时候,就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就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这是宋卫才给自己鼓劲的话,也是他守土尽责的写照。

  如今,宋卫才肩上担子更重了。近年来,青松路街道辖区管理面积由8.82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80.48平方公里,总人口也由1.2万人增加到现在的近3万人,并承接了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社会事务,管理对象不断增加,管理难度也日益增大。

  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宋卫才时刻紧绷着安全这根弦。工作加班加点不说,有时半夜三更已经睡下,接到电话衣服一穿就赶过去,遇到险情更是冲在前头。

  一次,新苑新村小区1号楼4单元地下室发生火灾,火势刹那间就蔓延到地面以上楼层。宋卫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散群众。当他得知还有老人孩子被困时,立刻冲入浓烟滚滚的楼道,成功把人救出后,又冒着浓烟逐户敲门确认群众是否撤离完毕,身上和手上多处被烧伤烫伤。大家对那场火灾都心有余悸,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找个工具?”他说:“顾不上想那么多了,只要人没事,这点小伤不碍事。”其实他伤得不轻,一根手指就缝了12针,现在伤疤还十分明显。

  疫情防控期间,宋卫才带头驻扎在单位,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每天带领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驱车到街道下辖的社区、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研判分析、查漏洞、补短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辖区正常运转。

  据不完全统计,15年来,宋卫才值班值守3000余天,带队排查安全隐患4000余个,处置突出险情近200起,构筑了辖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固防线。“我在我们小区时刻都觉得很安心。”新苑新村小区居民楼丽萍笑着说。

  近年来,宋卫才先后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不久前,又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参加完表彰大会,宋卫才无比振奋,目标也更加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