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平陆运河施工现场联合党课深入解读“世纪工程”圆梦密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9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事处党支部、秘书二处党支部和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董办党支部来到马道枢纽施工现场,联合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三位支部书记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深入解读平陆运河“世纪工程”圆梦密码,深刻揭示大国工程建设背后的强大支撑力量。

  国家的力量:圆梦之基础

  “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提出‘打通珠江、西江及北部湾,开通平陆运河’的构想……但囿于国运国力、技术能力、历史机遇等种种因素,一直没有落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事处党支部书记任焕同志先从历史切入,把党课主题引向历史纵深。是什么让百年运河梦不再遥远?是什么让大国重器得以落地建设?大家纷纷陷入思考。任焕同志表示:“第一个关键密码,是国家的力量,这是圆梦之基础。”

  虽然建设平陆运河的想法百年前就有,但那时的中国国力薄弱,设想只能停留在纸面。

  人间万事出艰辛。如此一项浩大工程,从规划到建设,每一步都浸透了汗水。“平陆运河全长135公里,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估算总投资727.3亿元,技术难度之高、资金需求之大、牵涉面之广,可想而知。”任焕同志不无感慨地说,“但是,有国家力量作为支撑,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比如我们现在所在的马道枢纽,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水头最大、规模最大、通航效率最高的内河省水船闸,这是我国科技实力上升的一个缩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平陆运河的开工建设,展现的就是这样一种开放胜势、时代趋势、复兴大势,其势如奔雷,势不可挡,必将成为壮美广西建设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党的力量:圆梦之根本

  随后,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董办党支部书记李才昌同志饱含深情解读第二个关键密码:党的力量,这是圆梦之根本。

  推进伟大事业,办好中国的事情,根本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西发展,特别是2017年、2021年总书记两次视察广西,强调“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声声殷切嘱托、一句句关心关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发着党员干部砥砺奋进的豪情。

  “在总书记的伟大指引号召下,国家各部委大力支持,先后将平陆运河建设纳入国家多个重大规划,广西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统筹资源、凝聚合力推动平陆运河建设,让运河梦尽快实现。”在一幅幅记录平陆运河建设筹备历程中重大事件的照片前,李才昌同志动情讲述。

  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平陆运河建设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刘宁书记先后主持召开12次会议研究指导平陆运河规划建设,4次到现场调研考察。蓝天立主席多次强调要高质量建好平陆运河,打造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

  无数事实说明,运河梦的实现,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正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政治优势。

  人民的力量:圆梦之底气

  最后,大家移步到平陆运河沙盘模型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秘书二处党支部书记黄善强同志动情地说:“平陆运河连通南宁、钦州两市,与沿途几十万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没有群众的支持,工程开工是不可想象的。这就是第三个关键密码:人民的力量,这是圆梦之底气。”

  广西沿江沿海沿边,境内水域资源丰富,西江是华南地区最长的河流,航运量居全国第二。但遗憾的是,由于西江和北部湾海域不相通,西南地区经广西出海的货物只能由珠三角港口出海。而平陆运河一旦建成,出海航程将缩短560公里以上,必将加快推动广西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同时将在供水、灌溉、防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为此,5700万壮乡人民对建设平陆运河翘首以盼。

  顺民意则业兴,用民智则事成。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期盼,始终把促进地方发展和人民幸福放在首位,贯穿平陆运河项目规划、论证、建设全过程。2018年以来,自治区先后组织开展项目用地、取水许可、环境影响评价等28项专题研究,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集约利用资源,加强生态保护,妥善安置搬迁群众,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黄善强同志娓娓道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顺民心、满民意、聚民力,才能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共同创造新时代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河通航,八桂向海。三位支部书记的党课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在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之际,在施工现场开展这样一次有意义、有特色、有成效的党课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磅礴伟力,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更加深切地领悟了“世纪工程”圆梦密码。作为平陆运河建设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本次党课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运河建设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成效,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28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