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十四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晋衔仪式。

  >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8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

  李培生、胡晓春在安徽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2012年和2021年,两人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习近平总书记8月13日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表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授予136个集体或个人“时代楷模”称号,299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表彰300个“最美奋斗者”,发布736个“最美人物”,评选11585个“中国好人”……十年来,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让我们接续努力,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红色文化】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

  近年来,江西芦溪县广泛收集整理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遗址、红色文物等红色资源排查、登记等工作,让党的历史“看得见、摸得着、读得懂”,使广大干部群众从身边的红色史料中切实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当地对所排查文物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较为完整的数据库,为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利用提供基础依据,稳步建立健全红色文化和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制度机制。此外,芦溪县深入挖掘、活化利用,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产品,努力探索“旅游+红色文化”等发展模式。芦溪县的探索实践是近年来我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等4部门公布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覆盖全国1433个县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延安革命旧址群等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各级革命文物保存状况得到改善。各地文物部门以及革命主题博物馆、纪念馆积极作为,使革命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状况得到大幅改善。同时各地各展其长,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展览活动,运用多种革命文化传播方式,有力提升了革命文物资源及其所承载的革命文化的影响力。

  【图说中国】

  综合治理,优化耕作条件

  ----------

  近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八宝镇,水稻丰收在望。(下图)近年来,文山州全力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动员各类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通过开展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优化耕作条件,推广规模种植,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6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46集)——“与魔鬼打交道”的日子。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