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桂梅——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

微信扫一扫 ×

  每年的高一新生报到,张桂梅都会在教学楼前,迎接踏入校门的学生。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立女子高中,学生们大多来自华坪县周围的少数民族地区。大山阻隔了外面的世界,却无法阻挡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

  这是一所承载着大山女孩梦想和希望的学校。为了这一天,瘦弱的张桂梅已经努力了20多年。

  1996年8月,在大理一所中学任教的张桂梅突遭家庭变故,同为教师的丈夫因癌症去世。为了走出悲伤,张桂梅申请调离大理,来到地处偏远的丽江市华坪县任教。

  然而,刚到华坪不久,张桂梅也被查出患上肿瘤。给丈夫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张桂梅已无力承担自己的治疗费用。就在她准备放弃治疗的时候,周围的父老乡亲纷纷向她伸出援手,张桂梅感动不已。出院后,她马上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华坪,张桂梅惊讶地发现,这里读书的女孩很少。因为发展落后和性别歧视,很多女孩早早就辍学了。张桂梅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用知识改变山里女孩的命运,照亮大山的未来。

  几经周折,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08年8月,华坪女子高中的主教学楼落成,开始招生。然而,初建的学校还十分简陋,一些教师和学生因为难以适应艰苦的环境纷纷离开。

  华坪女子高中建校第一年,教师队伍从最初的17人,到最后只剩下8人。这让满腔热情的张桂梅一度心灰意冷。然而,一次整理资料时,一份统计表让张桂梅突然眼前一亮。

  创业最艰难的时刻,华坪女高党支部建立。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这块来之不易的教育阵地终于守住了。

  每天早上5点,张桂梅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晚上,她又是最后一个离开。为了摸清每个孩子的情况,20多年来,张桂梅翻山越岭,家访1400多家,行程超过11万公里。漫漫走访途中,她迷过路,摔断过肋骨,发过高烧,还曾旧病复发晕倒在路上……

  2011年夏天,华坪女高第一届学生毕业了。96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成为当地一个创举。许多女孩成为家中,甚至是全村的第一位大学生。

  多年的操劳,让张桂梅患上了20多种疾病。她的步履越来越蹒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带着孩子们奔向梦想的信心与执着。

  华坪女子高中创办以来,累计毕业学生2000余人,连续12年保持综合上线率100%。

  2021年6月,中共中央授予张桂梅“七一勋章”。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张桂梅学习专页

张桂梅学习专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