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二 农历八月十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天涯共此时 家国是同心

  >产业选对头 日子有奔头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9日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稿、《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稿,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要闻简报】

  >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国庆74周年向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互致贺电,庆祝非盟成立20周年和中国非盟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幸逝世向英国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致唁电。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英国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向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致贺电,对查尔斯三世登基表示祝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天涯共此时 家国是同心

  ----------

  空间站每90分钟可绕地球一圈,航天员一天可以欣赏16次月升月落。中秋佳节之际,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从太空发来的中秋祝福视频,在社交媒体刷屏。来自“天宫”的祝福,引发网友“花好月圆人团圆”的情感共鸣,也激发起更多人内心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数千载,家国情怀始终是鲜明底色。作为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的一个重要文化内涵就是团圆。对于中国人来说,团圆既代表着亲友相聚、家人相守,也意味着社会安定、国家富强。团圆意识是中国人爱家爱国的深层文化心理的重要体现,中秋的一轮圆月总是能承载人们对家庭、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天涯共此时,家国是同心。中秋假期,许多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步履不停、默默奉献。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是对家国情怀的有力诠释。“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涵养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千千万万家庭将更加幸福安康,我们的祖国也将更加繁荣富强。

  【乡村振兴】

  产业选对头 日子有奔头

  ----------

  在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高文村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圆润的百香果缀满藤蔓,微风吹过,飘来阵阵清香。看着眼前的美景,村民们感慨,“‘小香’变‘百香’,这个产业选对了!”高文村地处大山深处,是一个苗族村寨。村民每家每户地不多,田也不肥,过去种不出啥卖得上价的东西,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村里的致富能人黎应松种植的小香葱获得丰收,还卖出了好价钱,让村民们一下子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只有抱团发展,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黎应松召集党员、村民们一起商议,决定成立高文村惠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小香葱产业做大做强。到2017年,高文村已发展小香葱种植260亩,种植户人均收入达3600元。高文小香葱火了!正当小香葱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一场考验悄然降临。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合作社种植的400亩小香葱滞销。“小香葱保鲜周期短,冷链成本高,要不要换条路试试?”黎昌林提出合作社产业转型的设想。到底是坚持还是转型,一番争论下来,合作社的社员们认可了转型。但如何转,大家一时感到有些茫然。“种百香果!高文的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百香果生长。”结合榕江县确立的“果蔬药菌猪鸡”六大产业规划,村里找到了转产方向。如今在高文村,种果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卖果有“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产业选对头,日子有奔头。”丰收又增收的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图说中国】

  共赏中秋月 浓浓家国情

  ----------

  中秋佳节,各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感受中秋意蕴,共享团圆时光。恰逢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表示要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同庆佳节、喜迎大会。下图为圆月与湖北武汉黄鹤楼相映成景。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