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九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让乡村干部心无旁骛抓落实

  >产业兴 生活好

  【要闻简报】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强调,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三十载风雨兼程,三十载携手同行。两国交往日益密切,合作驰而不息,共同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中方相信,只要双方继续秉持睦邻友好原则,深入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中哈关系就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三十年。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等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强调,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乌关系的大树愈发根深蒂固、枝繁叶茂。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各领域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方愿同乌方一道,牢记建交初心,把握历史机遇,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朝着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目标共同努力。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乡村干部心无旁骛抓落实

  ----------

  “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精准施策,着力让乡村干部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事实上,近些年来,为基层减负是一个鲜明的政策导向。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文山会海严重、“痕迹管理”过当等问题,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用情用力帮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政策也起不到效果。共产党人讲求实干,党团结带领人民正是靠苦干实干赢得了一个个胜利,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开创了今天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好局面。从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到北大荒的开荒拓土,再到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无不是在苦干实干中创造业绩。还要在群众工作上下功夫。基层干部直面群众、长期和群众打交道,会做群众工作是基层干部的基本功,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干部的职责所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维护好实现好群众利益,多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好事,多问问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努力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到群众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准工作方向,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治理水平,创造性地抓落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乡村振兴】

  产业兴 生活好

  ----------

  “现在生活怎么样?”“好咧!”田间地头,王发忠的回答干脆、实在。王发忠所在的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以种植苦瓜闻名。在当地,政府扶持,合作社和村民抱团发展,全县种植苦瓜近万亩,年产值超亿元。种苦瓜尝到甜头,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王发忠的感受也是屯昌许多老百姓的感受。屯昌境内以低山丘陵台地为主,适合发展多种农业生产经营,特色种植养殖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地头上有产品,市场也认可,但产业却排不上名、叫不上号,农业产出和农民收入都十分有限。如何才能实现农业由弱变强?县域经济本质是特色经济,屯昌县紧扣产业、紧抓特色,扶强助优,着力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更加注重经济和环境效益的集约发展,让特色真正“靓”起来。椰子是海南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屯昌整合土地,引进企业发展“金椰子项目”,辐射带动全县6个镇,3000多亩山丘地上,近5万株抗性强、产量高的水果型椰子树已经开花挂果。屯昌县新兴镇土壤中硒元素等矿物质含量高,水稻生产有天然优势,当地支持专业合作社种好优质香米、走好精深加工之路,打造出新兴“香香大米”当家品牌。屯昌县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业产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群众的口袋,群众荷包鼓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图说中国】

  稻田喜丰收

  ----------

  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水稻喜迎丰收。下图为田房村村民在收割稻子。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8: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