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情发生后首次出访,习近平为何选择了这个国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开启中亚之行,首站是哈萨克斯坦。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首次出国访问,也是他第四次踏访哈萨克斯坦。习主席为何选择哈萨克斯坦作为此访的第一站,此访又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01

  细节之处见情谊

  9月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哈访问,在结束繁忙的国事访问行程之后,又于当天乘专机离开并转赴下一站。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机场送行时这样评价:“习主席此访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

  此访期间,很多细节都体现了两国的深厚情谊。

  托卡耶夫总统亲自前往机场迎接。现场70余名礼兵分列两侧致敬,军乐团奏迎宾号角。

△准备阶段的机场迎接现场。

  在摩托车队护卫习主席车队抵达总统府后,托卡耶夫总统为习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哈萨克斯坦总统府。

△静待贵宾抵达的欢迎仪式现场。

  欢迎仪式后,习主席在托卡耶夫总统陪同下参观了“哈萨克斯坦-中国千年对话”艺术展,陈列的中哈两国艺术珍品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艺术博物馆:绘画、瓷器、丝织品……诉说着中哈两国的世代友谊。

△设在总统府内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千年对话”艺术展

  在会谈之后,习主席出席了托卡耶夫举行的欢迎宴会。宴会上,两国元首共同观看了哈萨克斯坦歌剧演员玛依拉用中文演唱的歌曲《映山红》。这首旋律优美的中国歌曲,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40多年来一直为人们传唱。

  当天,习主席还在总统府大理石厅接受托卡耶夫授予的“金鹰”勋章。鹰,是游牧民族哈萨克族的挚友和伙伴。哈萨克斯坦的国旗上就有金鹰的标志。

△“金鹰”勋章。

  “金鹰”勋章设立于1995年,是哈萨克斯坦最高荣誉,旨在表彰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建设和对外友好关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金鹰”勋章一套两枚,分为领绶和襟绶,两枚勋章的中央都是一只金色的雄鹰。

  习主席在致答辞时说,我十分珍惜这枚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勋章。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关系将像金鹰展翅高飞,鹏程万里,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举行授勋仪式的总统府大理石厅。

  02

  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

  这次出访的重头戏,是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托卡耶夫总统。

  时隔7个多月,习主席在这次会谈开始时表示,很高兴同总统先生再次见面。托卡耶夫总统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哈中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哈萨克斯坦首都升起中哈两国国旗。

  这次出访的“里程碑”意义,体现在多个维度。

  习主席这次出访行程包括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是中方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开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上合组织和中哈、中乌关系的高度重视。

  △精心布置的欢迎仪式大厅。

  这是疫情后习主席首次出访。在会谈时,习主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是我首次出访,我就选择了哈萨克斯坦,这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了我们的深厚情谊。”

  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1992年1月3日,是中哈建交的日子。就在今年的同一天,习主席曾与托卡耶夫总统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此访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一份联合声明,主题就是关于建交30周年。

  △1993年签署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

  此访宣示中哈友好牢不可破。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发生骚乱后,习主席第一时间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此访期间,他再次强调,坚定支持哈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哈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采取的改革举措。托卡耶夫总统则表示,哈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做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可以依赖的好伙伴、好朋友。

  △哈萨克斯坦首都。

  此访为中哈关系发展擘画新蓝图、指明新目标。2019年9月,托卡耶夫总统来华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独一无二的双边关系定位。

  就在这次访哈的前一天,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此访期间将同托卡耶夫总统就更好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中哈全方位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以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和愿景,就携手推进中哈关系作出部署和规划。

  此访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

  中哈关系新的黄金30年,即将开启。

  03

  携手为世界作出“中哈贡献”

  半年多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托卡耶夫总统时说,中哈关系内涵已经超出双边范畴,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此访期间,托卡耶夫总统表示,中哈关系“在当前动荡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在今年1月同中亚五国领导人举行的视频峰会上,习主席着眼于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了5点建议。

  在这次会谈中,习主席说,中方支持中亚国家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支持中亚国家加强一体化合作,愿同哈方保持密切沟通,妥善应对各类新问题新挑战,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事务,共同维护本地区长治久安。

△哈萨克斯坦首都城市休闲广场。

  此次习主席中亚之行的一个重要行程,就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习主席在会谈时说,中哈双方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合作,共同支持办好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

  习主席还强调,双方要加强国际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中哈贡献”。

△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的凯旋门。

  9年前,也是金秋时节,习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当年的“星星之火”,如今已成“燎原之势”。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中哈共建的谢列克风电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资料图)

  托卡耶夫总统在这次会谈时表示,明年是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引擎,哈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

  时隔9年再访首倡之地,习主席表示,中方愿同哈方着眼后疫情时代,继续做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为助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中哈贡献”。

△哈萨克斯坦首都景观。

  当天晚上,习近平主席乘坐专机抵达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接下来,他将出席上合峰会,并对乌进行国事访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0:12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