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二十四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

  >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下图是大范围会谈前,与会各方集体合影。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分别会见伊朗总统莱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摘自习近平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

  ----------

  出席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大小范围会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峰会宣言,举行10余场双边、三边活动……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各方密集互动,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宣布一系列重要务实举措,积极倡导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推动各方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彰显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的东方大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笃定与担当。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以“五个坚持”全面总结上合组织成长壮大的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作为重要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上合组织发展。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上合组织历次峰会,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和地区合作指引方向、注入力量。上合组织,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超越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的陈旧观念,探索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新型国际组织发展之路,展现出日益强大的生命力。在上合组织大舞台,习近平主席利用各种场合介绍中国改革发展形势,阐明中国发展光明前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主张鼓舞人心:“路虽远,行则将至。让我们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行稳致远,共同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美好家园!”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

  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武曲镇承天村生态农园里,柑橘硕果累累,连片的茶山层峦叠嶂。提起这两年的变化,正在田里除草的种植大户周桂秀说:“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我们种植了柑橘,原来的茶山也加入了合作社统一管理,这两年收入增加了不少。”近年来,寿宁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党建引领为抓手,开拓出一条党员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带富的路子。来到寿宁县下党乡,一幅秀丽古朴的山乡画卷在眼前铺展开,“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为下党乡下党村带来实效。“从建立全市第一家村级党校,到党员带头办起农家乐,吸引上百名青年返乡创业,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齐上阵,产业兴旺群众富。”下党村驻村第一书记介绍。行走在凤阳镇基德村,沿路的葡萄大棚绵延几公里,一串串葡萄爬满藤架,种植大户蔡则利正带着客商挨家挨户收购葡萄。身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蔡则利早年依靠种植葡萄致富,后来带领农户成立合作社,建起葡萄生产基地,为合作社农户无偿提供种植经验和技术支持。在坑底乡上东村,百亩稻田如诗如画,每一块稻田里,都竖立着“百亩良田网格化管理党员认领示范田”的牌子,明确标注认领党员、亩数、职责等内容。在村党支部牵线搭桥下,市里不少单位主动认领良田。订单化种植效益显著,每户每年增收5万多元。“党员在基层一线打头阵、挑大梁,在建设美好家园中当先锋、作示范。寿宁全面推动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户多业’产业格局已然成形。”寿宁县相关负责同志说。

  【图说中国】

  魂兮归来 嘉名孔彰

  ----------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17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88位志愿军英烈在祖国大地安息。下图是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入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