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船·光明”立体式党员教育载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样学习党史,太深刻太有意义了!”在浙江台州大陈“红船·光明学堂”参加示范培训的党员们,通过聆听一堂党史理论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走一次垦荒路、缅怀一次革命英烈、模拟一次垦荒沙盘、交流一次党性感悟“六个一”沉浸式学习,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近年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示范落实集团“红色基因·电力传承”实践活动,从教育模式、学习阵地、讲师队伍、实践平台等入手,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船·光明”立体式教育载体,扎实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根脉”是浙江最鲜明的政治坐标,为党员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活教材”。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作为守护之江大地万家灯火的电网企业,拥有在职党员3万余名。由于企业党组织规模和党员数量较大,党员集中教育培训任务繁重,一定程度存在培训阵地不足、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积极探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途径,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充分利用浙江红色资源,创新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党员教育载体,带领广大党员走出书本、迈出教室,在沉浸式学习中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振奋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做法

  (一)创建“红船·光明学堂”   创新打造现场教学基地

  制定“红船·光明学堂”建设和管理办法,明确每个学堂需具备“5+X”要素,“5”即有一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红色教育资源、一个现场党性教育点、一堂现场微型党课、一堂党的理论课程、一个现场实践点;“X”即结合当地和单位实际,具备其他特色化的教学资源。2019年以来,先后在嘉兴南湖、金华义乌、温州平阳、台州大陈、余姚四明山、绍兴等红色资源聚集地,建设6个“红船·光明学堂”,将学堂打造成为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党校的校外教学基地,累计组织近20期、1200余人次党员集中培训。比如,台州大陈“红船·光明学堂”深度融合大陈岛红色教育点,打造垦荒记忆体验区、爱国精神体验区、电力文化体验区,创新开发大陈岛垦荒建设模拟教学、重走垦荒路等体验课程,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优质教学实践平台。

  (二)搭建“红船·光明之路”   形成红色教育精品路线

  整合浙江11个地市的红色资源、优秀文化资源、先进典型资源,以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为主要内容,串珠成链、连点成线,推出“重走一大路”、“信仰的味道”等18条“红船·光明之路”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从属地单位选聘一批“红船·光明讲师”,围绕当地红色资源开发18门红色研学课程,创新推出实地参观式、沉浸体验式、深度讲解式、故事表现式等多种课程形式。同时,研发线上预约小程序,便于各级党组织“在线点单”,截至2022年8月,共有2200余批次、4.3万余人次党员参观学习。比如,“重走一大路”路线由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党员服务队示范基地、“红船精神、电力传承”主题馆组成,可以组织广大党员重走革命路,与历史对话、向先辈致敬。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党员在南湖红船前重温入党誓词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党员在南湖红船前重温入党誓词

  (三)建设“红船·光明书舟”   营造全员阅读浓厚氛围

  在基层党支部建成234个“红船·光明书舟”,以支部党员为主,辐射周边职工群众,常态化开展“红船·光明读书会”活动。书舟通过大力开展阅读阵地建设、构建好书推荐分享机制、丰富读书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多读书、读好书。比如,嘉兴供电公司依托书舟广泛开展以“红船伴我行、书香满嘉电”为主题的读书活动,组织党史知识竞答、“时光慢寄”投递、“漂流书舟”捐赠等,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弘扬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全民阅读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组建“红船·光明宣讲团”   当好红色理论传播者

  组织优秀青年党员宣讲员以微型党课、微文化课、微情景剧等形式,开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更有情感温度的理论宣讲,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深入人心,并转化为推动电网发展的强大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3支宣讲队伍、21位宣讲员带着精心挑选的党史学习“大礼包”,历时12天、辗转11个地市,开展14场次党史专题巡回宣讲活动,以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走进工程现场和基层站所,走进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飞入寻常百姓家”。“红船·光明宣讲团”因此快速“吸粉出圈”,在党员干部职工群体中收获了大量“粉丝”。比如,90后青年党员缪乐颖宣讲的《永远绽放的笑容》党课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一经发布,累计传播点阅量逾千万人次,成为群众性主题宣教的“金牌课”,被中央宣传部评为2021年度“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光明宣讲团”走进电网建设工程现场讲党课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光明宣讲团”走进电网建设工程现场讲党课

  (五)创建“红船·光明驿站”   搭建为民服务实践平台

  红船党员服务队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用好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为民服务先锋队。为了让党员服务队队员有更好实践平台学以致用、实干力行、为民服务,帮助农村百姓用电更便捷、更绿色、更优质、更智能,因地制宜打造集聚智能办电、便民惠民、科普教育等功能的“红船·光明驿站”106个,把驿站建设成为红船党员服务队传承红船精神的示范站、践行电业为民的服务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联络站、传递光明温暖的能量站、争当电力铁军的先锋站。驿站的轮值和服务人员以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为主,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为党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红船·光明驿站”入选中央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百项特色项目。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党员在“红船·光明驿站”接受村民用电咨询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党员在“红船·光明驿站”接受村民用电咨询

  【启示

  (一)深入推进企地合作,是拓展国有企业党员教育阵地的重要渠道。在打造“红船·光明”党员教育载体过程中,国家电网浙江电力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等地方党校,以及地方文旅、革命纪念馆等单位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在师资、课程、教材、案例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这启示我们,深化企业与地方的合作,能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极大拓展教育培训阵地,推动地方教育培训专业优势和企业实践平台作用更好发挥,为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二)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富矿”,是丰富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形式的重要手段。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通过打造现场教学基地、红色教育精品路线等方式,使浙江的红色资源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大课堂”、坚定理想信念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启示我们,要善于利用红色资源,采取体验式、观摩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让党员沉浸式体验党的历史,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在身临其境中得到精神传承、思想升华,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是提升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实效的重要举措。学贵力行,依托“红船·光明驿站”等平台,广大党员坚持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把电力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切实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这启示我们,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是党员教育的基本落脚点,实现学与做、知与行有机统一,在实践中检验党员教育培训的成效,是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要持续搭建多元化的学习实践载体,把广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激发出来,用实际行动彰显先进、诠释优秀。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