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组织部:突出“三个拓展”让“党课开讲啦”活动出新出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组织部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主线,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广泛发动,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让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念之“基”。

  拓展活动领域,让党课有广度

  党课进机关。牡丹江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微型党课大赛活动,在广泛动员机关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基础上,吸纳一批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的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与活动。截至目前,共有46个市直机关单位的164名党员、72部作品参与活动评选。

  党课进基层。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党课开讲啦”活动相结合,建立“全领域”宣讲队伍,深入乡镇、企业、社区等地开展“面对面”宣讲,通过讲党课的方式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答疑解惑。全市已累计组织宣讲活动1100余场,制作宣讲作品100余部,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6万余人次。

  党课进校园。与团市委联合开展“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青年系列省级重点党课进基层暨“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组建青年讲师团,以学生开学返校为契机,将党课融入校园课堂,充分发挥党课正向引领作用,激发广大青年学习热情,受到一致好评。秋季开学以来,组织党课宣讲活动2场,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

  拓展活动阵地,让党课有活力

  打造“精品课堂”。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利用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杨子荣烈士纪念馆、八女投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精品党课,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精神品格。《时刻听从党召唤 越是艰险越向前》《致敬英雄 家国永念》2部党课已在共产党员网、龙江先锋网、“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党课开讲啦”微信小程序、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平台展播,播放量达200万次。

  建好“流动课堂”。坚持以党员教育需求为主要工作导向,做到“党员在哪里、党课讲堂就开设到哪里”,将党课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组织党课主讲人走进演播大厅、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等地,运用讲座式、访谈式、情景互动式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授课,让党课课堂真正“流动”起来。

  用活“线上课堂”。依托“雪城先锋”微信公众号、“雪城先锋”抖音号、牡丹江先锋网、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开设“党课开讲啦”线上学习课堂,通过直播、录播、远程授课等方式,及时将精品党课上传“云端”,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推送,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随时学、随处学。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党课学习和展播5200余场次,累计观看党课人数达40余万人次。

  拓展活动成果,让党课有实效

  学出新深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作为“必修课”,创新形式,在课堂上进行互动式随堂问答,在课后针对党课内容开展知识小测试、撰写心得体会,让党员干部能够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真正入心入脑。

  学出新动能。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党校主体班和所在支部讲党课,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上讲台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向家人、朋友、群众宣讲党的知识,在全市上下形成讲党课、学理论、促实践的浓厚氛围,实现从“党内学习”到“全民参与”的积极转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课宣讲学习2800余场次,带动参加学习人数10余万人次。

  学出新风气。通过学习精品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履职意识,亮明党员身份、践行党员承诺、彰显党员荣誉。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文明等重点任务,认真听取基层意见,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全面化解堵点痛点,切实将党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带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8:0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