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打造“党课书房”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把“党课书房”建设作为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机制、内聚资源、外活效能,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为县域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筑基础、健全机制优运行

  一是体系化建设。依托党建主题公园、党群服务中心、便民书吧等,分层分类打造“党课书房”252个,形成“县+镇+村+点”四级书房体系;在新媒体开辟“党课书房”专栏,及时推送党务知识、开展党性教育,做到线上线下“全线贯通”。二是规范化管理。制发《高县党课书房工作手册》,统一“党课书房”标识,制定日常管理、课程预告、学员学习制度,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231名,强化运行纪实和党员学时记录,确保运行规范。三是精准化保障。整合项目资金690万元打造安和村、东升社区等“党课书房”村级样板13个,提档升级“两馆两故居四区”、南城学舍遗址等教学点位32个,每年预算经费35.95万元,保障日常运行。

  练内功、聚合资源促提升

  一是精心编撰教材。组织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乡土能人等,开发《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基础和条件》等本土专题特色课程7个,推出《张哥说“两新”》等网课资源600余条,形成特色教材库。二是精准选育讲师。通过开展“党课开讲啦”“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书记大比武”擂台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上讲台,选拔一批年轻优秀讲师,储备“星级”讲师300余人,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模范轮流讲、普通党员争先讲”的局面。三是精细培育品牌。各党组织结合村情民情,将“党课书房”融入工作、生活,推进浸润式体验,创建送学式“榕树党课”、互动式“茶馆宣讲”、研讨式“圆桌方凳”等教学品牌,让培训接地气、有人气、添生气,深受广大党员干部欢迎。

  搭平台、实践锻炼强质效

  一是金色课堂强发展。结合“两路两区”春风党建示范建设,打造大屋村茶香花海乡村旅游、落润镇蜀山茶海等37个产业基地户外课堂,挖掘骆邦萍、吴开强等一批党员先锋导师,结对帮助农户掌握生产技能,实现稳步增收。二是蓝色课堂促治理。加强党员管理,推出“看家风选婆家”“村贤新风我家行”等新风党课,开展“红高州·创七好”评选,争创全省乡村治理示范县,积极构建治理现代化新格局,涌现出好市民王庸家、好青年杨雨、好家庭严世军等先锋标杆,成功建成省市“宜居乡村”253个。三是红色课堂优服务。推出“红高州”党员志愿服务“初心课堂”,组建“便民小骑手”“银发生辉”“河小青”“红领巾”4支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等实践教育,推行实践课堂评分制度,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员干部实心干事、科学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17:36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