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九月初一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

  >在实践中磨砺成“真金”

  >“竞学微讲堂”提升干部教育质效

  【要闻简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摘自习近平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在实践中磨砺成“真金”

  ----------

  曾经,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回乡当村官,有村民说她是下来“镀金”的。然而,经过几年时间,她不但扎下了根,还练就了过硬本领,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事实上,那些立身靠本事、取胜靠实绩的人,从来都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拒绝形式主义,凭借真学问、真才干、真本领、真成绩把自己熔炼成真金,方能真正赢得认可和信赖。一是有“想为”之境界。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真金,则有想干事的强烈愿望,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高度自觉。二是有“敢为”之担当。是真金,就能勇于担当,不惧怕风险、不回避矛盾、不计较得失,敢接烫手山芋,敢钻矛盾窝。三是有“勤为”之作风。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党员、干部“勤为”是百姓之福,也是检验真金的关键。四是有“善为”之能力。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技之能。肩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党员、干部,仅有一技之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与职位、责任相适应的能力素质。真金还是镀金,群众心中有杆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评判为镜,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品质,在实干中提升能力素养,真正把自己锻造为成色十足的真金。

  【基层党建】

  “竞学微讲堂”提升干部教育质效

  ----------

  为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竞学微讲堂”活动,以讲促比、以比促学、以学促用,着力推动业务大比武,打造专精型干部队伍。一是倡导全员登台,推进业务比武。开展全员授课,实行全员上讲台、人人当“老师”,科室负责人、班子成员轮流授课,围绕个人负责(分管)业务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分享经验和心得体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当前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讲解;设置评议环节,授课结束后由听课人员围绕授课内容、现场效果等评分并提出意见建议,评分情况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二是用好碎片时间,破解工学矛盾。开展多形式授课,分管领导、科室主任等主持“微讲堂”,结合交流研讨会、党支部学习会、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更及时更灵活开展授课;倡导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授课,每周至少组织1次活动、每次至少安排2名同志上台讲,确保做到全覆盖;三是开展评选树优,保持竞学热情。评比精品课程,鼓励部门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精心筛选优秀课件和讲课视频,汇总党员干部反映较好的课程,上传公众号供更多干部随时学习;年底开展“微讲堂”优秀课评比,激发党员干部上台授课的热情,营造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良好风气。

  【图说中国】

  劳动实践 体验收获

  ----------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学区下平山小学开展“体验劳动收获”活动。据了解,该校结合地理区域实际情况,在校园内种植花生、油葵、玉米、红薯、大葱等农作物,并结合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由学校教师带领学生体验收获农作物。下图是学生在体验剥豆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